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覺得青春

文 / 安書宅
2016.8.7

我是一間只有四歲的年輕書店,是一個小孩,在我眼中,世界很新鮮,書業世界一點也沒有黃昏產業的感覺,澎湖世界一點也沒有落伍陳舊的味道,從四歲小孩的眼睛看出去,紙本書仍很有機會,小島充滿希望。

你大概笑我太天真。

每天早上我去晨運,作為一天生活的開始,不只是身體的運動,也強健心理,首先是日出太美,沿著海岸沐浴晨光太享受,使我立於不敗之地,不管是一天,還是一生,讚嘆美景的那一刻我就勝出了,常常想用受寵若驚來形容,怕太招搖只敢拍照給朋友們看。

其次是人太美,不管是遇到跑步的人、騎腳踏車的人、散步的老夫老妻、老媽老女兒,都是精神奕奕,眼神交會或互道早安,有一種喜悅來自“啊,有同好、有同伴、同時在這真不錯啊!”經常相遇後彼此成了熟悉的陌生人,偶爾還寒暄幾句,說說天氣、說說本日風與浪。

海水裡的人也是,他們在晨泳的同時聊天,東家長西家短,我若游經過總能聽到一些八卦,穿著水母衣加面罩全身包裹只露出眼睛鼻子嘴巴的阿嬤,或只穿三角泳褲不看臉的話身材完全像年輕人的阿公,都有迷人的風采,幾乎全年無休地到觀音亭晨泳的精神讓我佩服,但後來我明白,這是海島型社交圈啊!必須與海水交融。

這是青春無誤,活力是青春的定義,年紀不是。

每天早餐我去咖啡館坐,作為一天工作的開始,八點開門的咖啡外帶吧成為首選,冷氣網路一應俱全,只要早點去佔一張沙發,吧檯內的工作人員和隨時會進門來的客人,都成為我極愛欣賞的風景,也是觀察澎湖社會現況、文化、趨勢的最佳時機。

尤其吧檯內二十出頭的年輕工作人員,我喜歡看他們俐落的手,一杯又一杯地做咖啡,很多熟客的喜好他們要記清楚,各種術語要復述,流程的銜接要順暢要有默契。但歡聲笑語仍是有的,跟我一樣快要四歲的咖啡吧,朋友已經都是客人,客人已經都變成朋友。

我每天都會遇到認識的人,本來陌生的,也因為每天相遇而熟悉了,從來不知道彼此叫什麼名字,但總能順勢聊起天來,旅行啦、書店啦、工作啦、最近有什麼活動啦、誰誰誰的舊愛新歡啦、哪裡哪裡又要開一間新的店啦...。

這是青春無誤,熱情往來是青春的定義,年紀不是。

一地的老化與否,不是老人的人數多寡,不是老人的平均年紀,而是人們每天在做什麼?

若一地的年輕人對生命對生活意興闌珊,那叫老,那叫垂暮;若一地的人對生命對生活有想法有節奏有原則有行動力,那叫青春,那叫宇宙無敵青春美少年。

老實說,我覺得澎湖人很有鬥志,許多我認識的澎湖人都比台灣人更想打拼,不管是留在澎湖還是去台灣,不管是創業還是求職,我看見他們來來去去很少意志消沈的,聽他們聊天總是鼓勵彼此去嘗試。

在小島長大的人,我覺得他們是更靈活更具彈性更能隨機應變的人,因為小島資源有限而更願意衝去台灣衝去國外,反而我這個台灣來的人顯得保守與小心翼翼綁手綁腳了,我意志不堅定的時刻比他們多很多。

所以安書宅是來跟澎湖學青春學活力學彈性學意志學韌性的。


你仍笑我太天真嗎?我是真的抱著希望而住下來,抱著宇宙無敵青春開書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