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我從台北來

文 / 安書宅
2016.8.6

我是一間極小的書店,在地球上我是一個點,就像夜裡抬頭看天空的星星,也是一個一個點,而事實上,那些星星很大。安書宅也很大,因為書,書是包含萬物的東西,比宇宙還大,所以在澎湖島上,也可以說我是很大的一個點。

這個點,是從台北飛來的。

落腳澎湖,不會沒有理由,我舊有的人際關係全在台灣各地,卻選了個空曠的島嶼,從零做起,是什麼吸引人?

她是真正的島,她是很多真正的島,台灣沒有的『島嶼感』,在澎湖非常濃郁。

同樣擁有海港,基隆沒有給我台灣是一座島嶼的感覺;有河入海的淡水,也沒有給我明顯的島嶼感;以前常常去墾丁,覺得海岸線好美,仍鮮少意識到自己是站在一個島上。

去過一次蘭嶼,則有,是一個小小的島沒錯啊!海水環抱,與海親近,受海滋養,相敬相愛。

澎湖有更多小小的島,海水不但環抱,也串連起各個島嶼,居民與海親近,受海滋養,遊客都是專程來與海親近的,放鬆身體去玩水,也放鬆胃大啖海鮮。

走幾步路就遇到海,我們很愛這麼誇張地形容與海有多靠近,實際上也是,常常往路的盡頭望去那藍藍的就是海面沒錯啊,我從台北飛來,最容易體會到的差異之一:視野。

所謂島嶼感有一個具體的指標,便是打開視野,指真正的雙眼視覺看出去的視野,而不是講什麼抽象的大道理那種“視野”,當視野被打開時,才知道,為什麼這兩個字會被拿去應用在人是短視近利?還是有遠見。

站在台北,看什麼都很容易被擋住;站在小島,隨便看都很遠很遠。

人們喜歡問我最愛澎湖什麼?想不到答案的時候就直覺回答:「應該是視野遼闊吧」。

從台北街頭飛來的人,很容易愛上這種遼闊感,而且,不是某一個景點有而已,是整個島、到處都有!

能把疲累的模糊的無神的城市人眼睛打開亮一亮的,是這份奢侈的遼闊感,竟然隨時可見,所以才常常被說療癒吧,島嶼的價值在於擁有台北城市缺乏的東西,甚至可以說是能量。

澎湖應該販售的是『視野』,而不是任何想要聳立雲霄的龐然大物,我以為眾所週知,沒想到舉著觀光、經濟、發展等大旗幟的人,還是一再趁隙而入,建構娛樂之城?究竟想遮蔽什麼?

朋友們想要聽我解釋為何捨家鄉就異地?選擇澎湖而不選基隆?我只能說書店的誕生順序不是那樣,並非決定要開書店才選地方的。我來了之後,發現真正的島嶼感,被海抱在懷裡很美妙,視線能投向遠方很美妙。

想要每天都能以遼闊的視野看世界,覺得島嶼舒適可居,不妨停留久一點,才興起開書店念頭。

說穿了,我是學澎湖,想販賣遼闊的視野給大家,她是真視野,我是假遼闊。


如我一開頭說的,『從台北飛來一顆比宇宙還大的小星星』,安書宅也想賣迷人的島嶼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