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我把書店開在了很好的地方——『逐風少年』觀後感

文/ 安書宅
 2016.8.12

看紀錄片【逐風少年】,便覺得澎湖真是很好的地方,地靈人傑,有人為風而來,為風夠大可乘而來,為海而來,為海上有浪可挑戰而來。有人為孩子可以在這乘風破浪而來,有姊姊為了當弟弟展翅飛翔時的心理依靠而來。有人為了作育英才而來,為實現很遠很大的夢而來。

從澎湖出發,去了一次又一次又一次的奧運會場。我們這麼這麼這麼小的島,遠得要命,但有人在這裡硬是訓練了底子,到處去比賽,取得奧運門票,遠征再遠征。 我感動得哽咽。我覺得自己把書店開在了很好的地方。

地靈人傑,是留下了有心的本地人,吸引了有情的外地人,或反覆召喚離鄉遊子回到出發的地方,帶著他們出門去學得的一身武藝回來貢獻。澎湖是一個、如果你焦躁不安的話、視線會模糊得看不見她的美的地方。如果你靜下心來,會看見聽見連皮膚都會有感覺。

這樣的地方,適合做教育,做訓練,做創作,有極美的自然的寵愛,同時有極艱困的環境的天候的挑戰。適合開發人的潛能,不管是體能的知識的智能的藝術的天份,都可以,都可能。

這樣的地方,最不需要賭場,那不只是侵蝕個人人心的問題,是整個島嶼的錯誤應用。 如果澎湖的領導者有看這部紀錄片,有靜下心來看,就應該知道我們的價值在哪裡,政策走向不但要斷然拒絕給賭場任何機會伸手索求,更應積極在教育、運動、藝術創作領域的定位和具體計畫,才能充分發揮澎湖的特色。

我把紀錄片的觀影心得寫太長了,但我是真的在澎湖看見很多人才“移來”或“回來”的人,也知道還有很多厲害的澎湖人在台灣和世界各地發揮所長。澎湖不是沒有資源,反而是有資源寶庫懶得去思考怎麼運用,卻做夢於建築空幻賭城行炒地皮之實,荒謬人盡皆知,只有當局者裝迷糊。 在這種事上沒什麼好中立的,這是政治決心的事,這是主政者有沒有魄力的事。

主政者不只說的是縣長和立委,也說總統,也說執政黨,我們這島雖然很小,但若你們在執政上有理念有想法,就該毅然決然,不管馬祖金門澎湖蘭嶼綠島,都不適合賭場,整個台灣自然人文之豐美,根本沒有一地需要蓋娛樂賭場來發展觀光。

是不是扯太遠呢?好像有一點。我的出發點很簡單,我覺得自己把書店開在了一個很好的地方,我看見她的價值,希望這世界上的所有人都看得見。從這個角度推薦大家看這部紀錄片的時候,可以想想澎湖的未來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