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宅】新書之難

現在才知道賣新書真的很難,安書宅一個月頂多賣個十本,第一,新書真的很貴,每本定價都好高,有的連我自己都消費不起;第二,新書利潤真的很薄,賣一本書要從讀者的荷包掏出好幾張紙鈔,但書店能抽一張起來就算不錯了,這兩點使得我們競爭力薄弱,使新書相對二手書而言,很"難賣"。

第三,新書真的好多,好多好多好多,新書資訊也好多好多好多,對菜鳥如我而言,新書完全是另一個世界,最難的不是賣,而是進。進書是一場與心魔的對戰。

安書宅的新書大部分是跟友善書業合作社下單進貨的,常常是看到這個那個書店老闆分享、或其他名人作家作者好友推崇,就到後台去查有沒有書,下單訂來看看;有的書上市前就知道了,跟著大家一起期待,甚至預約下單,等著它來;三不五時也加入一些朋友發起團購特別的書,抵擋不了誘惑,算是心魔之一。

開始賣新書後才知道,我們這廂才剛下單,別人的書店已經上架一大疊,安書宅因為是離島小店,沒什麼好埋怨,隔了大海路途遙遠啊,我一開始就是認命的;但其他台灣的書店朋友也會發生這種事,我跟著不平,以前沒有加這麼多書店老闆朋友的臉書,不曉得出版業與書店業的脈動,這個夏天以來,讀著大家的臉書動態,才跟上了節奏。

雖然我說認命,但變成慢很多拍的書店,那感覺還是好討厭,也是心魔啊,討厭落後,討厭沒跟上進度。不是對"書"的失落,而是阮無甲意"輸"的感覺。

純粹賣二手書的話沒有這個問題,沒有資訊主導潮流,得到好書像是中獎那麼快樂!

賣新書被資訊牽動,被同業牽動,得到好書是不夠的,最好第一時間得到。唉,發現自己被輸人不輸陣的心魔作祟,感覺更差,有什麼好爭的呢,根本也賣不了幾本,安書宅就算第一時間搶到十本也賣不了那麼多啊,所以能跳出這個緊箍咒。

偏偏新書真是多,訊息多到爆,是湧泉嗎?為什麼源源不絕一直冒出來?新書生長速度好快,正在宣傳、正在話題上、正在被期待,新書市場喊著要跟上啊要跟上啊,這浪頭不跟緊,就要被甩在沙灘上了。

你會說:這不是新鮮事,二手書也是從新書來的呀,又不是沒去逛過書店,又不是沒查過網路,書一直都很多,不管景氣不景氣,電子不電子,物價膨脹不膨脹,薪水調漲不調漲,新書的生長沒有停過,像有生命在繁衍似的,也像靈魂會投胎轉世的概念。

所以我根本消化不了,才有心魔作亂。

還有一個別店沒有的矛盾心情是,新書千里迢迢運送離島,還沒有人看過就要退嗎?來的時候要運費,退回去也要運費,一本書誕生之後沒人看,沒貢獻內容給這世界,來來回回又多了好幾十塊錢的負擔,好不甘心啊;不退的話都是成本啊,白花花的銀子壓了出去,不退的話可換不來其他更新的書。

網路的轉載流傳,尤其是同為書店工作者的好友,大家推啊推的,形成強大的吸力,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囉,不容錯過啊不容錯過,這是重要的書,這是重要的作家,這是難能可貴的作品,這些全是寶藏。

訊息消化不了,連已經來到面前的寶藏我也消化不了,我看書真的超慢。

但帳單可不會慢,回過頭來要付帳時,單位都是"萬元",到底買了什麼沉甸甸的寶藏咧,怎麼一轉身化為一張輕飄飄的對帳單,長串長串的數字,日期加上金額,最後是帳號,最後是死線之日。

二手書在安書宅很單純,全是捐來的,訂了價賣出去後全是利潤,把收到的紙鈔和硬幣點一點就存到銀行裡,存摺的數字每個月增加不多,就幾千,一年到了只要湊成房租金額,過關即可。

新書卻這麼難,難在茫茫書海,又難在茫茫資訊海,又再難於茫茫數字海,偏偏一旦染上,難以自拔,所以最難的是它宛如癮頭,戒不掉。出版的時間之河更是沒有盡頭的,自古至今至無窮未來,我個人是相信書會綿延不絕,無可取代。

只好盡量讀、盡量讀,一來讀了它就不枉它來到小島,二來累積經驗對以後選書的判斷總有幫助,然後盡量練習寫心得、寫摘要、寫推文,寫了就沒白讀。好在讀書寫字是本來就愛的事,不然真的會退縮。像我現在,夏天過去了,我放寒假回基隆陪家人,把安書宅交給其他幾位管理員照顧,暫時離開戰場,呼,終於喘口氣,明年夏天再戰心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