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宅】住店分離

今年夏天的安書宅有一個改變,對安書宅影響不大,但對我與安書宅的關係影響很大。我不再住在店裡了。

當初是不想再借住朋友的民宿,決定自己租一個地方,才想到可以順便作為書店,把想開的書店開出來,也算圓夢。果然找到安書宅現在這個點很理想,熱鬧市區的小巷子裡兩層樓獨棟又小小的屋子,可惜房東設定二樓為他們家族的佛堂,初一十五過年過節親人紀念日等都要來拜拜,所以只能租一樓給我。

但一樓有客廳有房間有廚房有浴室,其實已經夠完整,尤其這屋子牆壁很厚,感覺很堅固,有二樓,所以一樓很涼爽,不用冷氣就能度過夏天,非常適合我,也非常適合把客廳當書店開。

所以才誕生了安書宅,從只是把客廳分出來當作書店使用開始。

2012年8月中我住進房間裡,慢慢把客廳整理好,在網路上公開募書,得到眾多好友支持,變身為一間二手書店,很奇妙的,有種反過來"我變成一個住在書店裡的人啊",這樣的感覺。

好友鳥店長偶爾就說羨慕我,他也很想要可以收店後自己住在裡面,自己享受店內空間,後來有一段時間他還真的實現了這個念頭。到底住在店裡面是好或不好呢?很難講。

有時候收拾得晚、懶得回家能直接進房間躺平入睡真是爽快,但有時候從店裡到家裡有一段距離可以走路或騎車吹吹風也覺得非常舒服,是一個緩衝地帶的味道。

不過,這種味道我是後來才知道的,從2015年5月開始我搬離安書宅,另外租朋友的一個房間住,在大約騎腳踏車十幾分鐘距離遠的地方,好幾次我用走路上下班,大約三四十分鐘,可以選擇最熱鬧的街道,也可以繞走人少的另外幾條路。

從那一刻起,安書宅獨立了,沒有一個人巴著它、長期住在它裡面;安小姐好像也得獨力一點才行,不能賴在書店裡,不能一個人霸佔它,有了自己的房間,有了與安書宅的距離。

三年的住店時光,房間從完整一間,到分出三本之一給書店,到切成一半一半,到最後,一半的房間裡有一半的東西仍是書店的,可以說只是擺張床在這間店的倉庫裡,即使是雙人床那麼大,也把床上三分之一的空間堆放一排紙箱,裡面有雜物、庫存、自己的書、暫存的書、雜物雜物...。

總之,身體睡在書店裡那種艱困感,心裡卻充滿創業熱情,好像是互相的,這是我的書店,同時,我也是它懷裡抱著的小孩。

有一天我是一定要搬出安書宅的,因為書越來越多,空間就是要騰出來才夠用,本來是要等到賺的錢夠另外租一個房間的時候,但朋友家剛好有很空曠的一間客房,也只收一點水電費,讓我大為心動,就豁出去搬家了。

所以安書宅的空間調整,營業時間也從本來的中午十二點到晚上八點,改為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因為以前住在店裡晚上開店沒問題,後來要騎腳踏車回家就想早一點,想著偶爾可以下廚自己做晚餐吃,也可以趕上住處六點半的倒垃圾時間,八點回家幾乎只能洗澡睡覺,但六點回家還有一個晚上可以做事...。

雖然早上是十點才開店,但我更喜歡八點就出門,有時候去享受開店前兩小時自己專屬的書店時光,安書宅的採光很好,夏日白天幾乎不用開燈就有足夠的看書用的光線,比起晚上留在店裡,我更愛早上。

住店分離之後,我看安書宅的角度也不一樣,才會有後來的"管理委員會"的想法,因為,我不再一個人霸佔它的懷抱,它可以擁抱更多人!

是的,從2015年夏天開始,安書宅不再是安小姐一個人的,以後你們問店名取意,我會回答是隨遇而安的意思,或安身立命、安居樂業、安安靜靜....都好,不會說是來自我的命名。

而且它現在確確實實是靠其他幾位管理員在運作(目前,十月到明年三月是冬日模式,一般開門時間是下午兩點到六點,如有加碼提早開門,當天會在臉書粉絲頁公告),也許不太算是獨立書店,但它已經是獨立的一間書店沒錯,再也不是誰的"客廳挪出來當書店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