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宅】歷史讀書會

這兩天覺得特別需要它,它是安書宅從2015年7月才啟動的讀書會,剛開始每兩周聚會一次,後來一個月才一次,現在變成兩個月才一次了,但我們在FB上設了一個多人訊息對話框,成員們幾乎每天都會發些近況,命名為「台灣人四百年史讀書會」。

昨天我在對話框裡寫下:
「想明年安書宅的計畫就是…
持續努力做歷史讀書會:『大人的歷史課』,只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好需要。
沒有與你們面對面討論的日子,真是太空虛了,尤其有人想在歷史留名的時候,我需要跟歷史在一起。」

兩岸領導人見面一定會被寫進歷史吧,會寫在小學課本裡嗎?會怎麼寫進國中課本裡?高中課本又會怎麼寫?大學生的歷史課也會讀到這段嗎?

想到學生的課本裡可能歌頌這會面有多偉大,可能沒有呈現各方評論觀點,忍不住擔憂起來,誰會負責寫這一段歷史?

當有人想把自己寫進歷史裡的時候,我直直覺得歷史的重要,這一段經過,我們多少算是在半個現場直擊,怎可任由別人"寫歷史"。

大人沒有歷史課可以上,想像我們的歷史教育都已經接受完了,出社會後我們看電視新聞,看網路直播,看政治評論節目,看網友動態分析,看專家文章...,如果事件已經是歷史的一部分,歷史讀書會的時候,就來讀它吧。

今年夏天安書宅最重要的事,就是這個歷史讀書會的誕生,我先買了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擺在店裡顯眼處,果然得到幾個常客來詢問,我說可以訂購,並發出想要組成讀書會的欲望,希望花兩年的時間來讀它,三位好友決定購買,因為它真的太厚了,又花了我們好幾千元,使得讀書會順利成立。

很怕買回來只當裝飾,有讀書會作為動力很重要。

不料,所有成員都沒有乖乖地只讀一部台灣人四百年史,而是一直生出枝節,每個人各自選想讀的篇章去讀,聚會的時候分享即可,但每個人在聚會的時候都又帶了好幾本"參考書"來,有的整本是珍貴舊地圖,有的主要蒐集老照片,有的延伸出早期歌曲音樂說唱,有的把圖書館借到的珍貴史料搬來,有人從台灣史讀到世界史,有人翻出澎湖,有人關注了灣生、八重山...。

原來歷史讀書會是沒有辦法只讀一本歷史書的。

原來歷史越讀會冒出越多歷史來。

原來歷史有各種面向,每一面看都不一樣,每個人看也不一樣。

原來各國都有寫過台灣。

原來台灣島上各種族群、身分、家庭所寫出的台灣都不一樣。

這些都是歷史讀書會之後我慢慢體會到的,我們各自選讀的書越來越多之後,發現歷史真是"讀海無涯",不但牽連層面越來越廣,也從古代牽動到現代、現在。我們無法不討論現在,忍不住啊、忍不住,新聞一直在發生,事件一直加進歷史事件簿裡面!

最有趣的是,每個眼前的事件,我們已經很快能發現跟歷史息息相關,有些事不只能在我們所讀的歷史書裡追本溯源,甚至是不斷重演,例如每個朝代都有階級,都有威權,都在剝削農工,也都有買辦賣國...。

每次讀書會都討論熱烈,因為常常在正式進入讀書會之前的噓寒問暖時間,我們已經一發不可收拾,往往只是從自己對某些事件的觀看角度和感受講起,有激盪,有宣洩,有分析,有對照所讀的歷史書,有恍然大悟,有忿忿不平。

讀書會在安書宅以冬天模式運作時暫緩,因為我人不在,所以兩個月才聚一次,但歷史還是一直在發生,我這才確認它真的很重要,歷史讀書會的功能不只是閱讀已經被別人寫好的歷史書,還有我們自己對歷史的看法,要抒發出來,要大家一起"討論"。

原來歷史是無法在一本書裡面就定論的。

歷史課,應該是一堂討論課,每個人都應該有閱讀,也有看法。

讀書會不是只讀一本書,也不是只讀書,還可以讀很多東西,很重要的是,也必須讀自己,除了聽別人說的、寫的,自己的懷疑要讀得到,自己的觀點要說得出。

當然不是一天兩天能完成,所以歷史讀書會最需要的是持續,今年夏天擦出的火花,明年夏天我們還會繼續炸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