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宅】鳥報實驗室

鳥報不是安書宅的作品,但鳥報實驗室卻是安書宅與鶵鳥合作下的產物,作為這個實驗室的推手之一,後來沒有發揮什麼功效,真是慚愧。不過,今年夏天因為鳥報有實驗室、有農夫食堂,才催生了安書宅獨立出來並有管理委員會等革命性的發展,所以還是要記錄一下它。

記得鳥店長問我,可不可以開一個寫作班?他和鳥老闆想學,把寫作能力加強一點。其實他們兩個經常寫動態、寫部落格、寫文章,也合作過報紙專欄,經驗比我豐富很多,我哪有什麼可以教的呢?何況他們要寫得可是鳥類、生態等專業的東西,我只能當讀者啊。

寫作這種事情我認為還是興趣,喜歡寫就自然會常常寫,寫多了就會順暢,沒什麼武功祕笈可以傳授的,多讀點別人的文章,再回頭讀自己的文章,當自己的讀者,我的方法大概只有這樣。我一直都還在學習,每次看到別人寫得很精彩的文章,或很厲害的書,都覺得自己還是只能發發臉書抒發心情而已,那樣的功力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要努力。

在鳥報這件事上,一直以來我能幫忙的,大概是推薦人選和多多討論吧。寫之前、寫之後,願意的話,我們都可以一起討論,內容、分段、型式、抓重點、下標題我都很樂意提供一點意見,已經很具體的就不用講,覺得還很模糊的部分則不妨開放討論。盡量把專業的東西寫得讓每個人都能吸收,我來負責提出看不懂的地方沒問題。

所以"寫作班"不合適,那這樣的討論要叫做什麼呢?我和鳥店長好像想了三個名稱給鳥老闆選,結果他毫不猶豫地決定"實驗室",果然很符合他的科學風格。

鳥報實驗室的想法是在空中定案的,我們設定"今年夏天"從4月開始,在那之前要把大家找來聚一聚,把鳥報的各個想法提給作者群,在3月31日舉辦"鳥 報春 茶會"活動,也提早在網路上宣傳,請對鳥報有興趣的朋友來。

不管之前有沒有供稿給鳥報,只要今年有想寫些什麼,都歡迎來聊聊,因為,鳥報在之前的23期全都是以電子刊物為主的,只列印幾份分別放在鶵鳥、安書宅等幾個點讓大家翻閱。今年終於要印實體版了,每期500份的鳥報紙本刊物即將誕生,同時提供"鳥報實驗室"每月一次聚會討論的機會。

是一個地方小誌外加作者聚會活動的概念,預計印4月到11月共八期,實驗室則進行到9月,有六回合,這是原本的計畫、理想的狀態。

後來因為有農夫食堂也是每月一次聚會,既然是同一批鳥報作者群,索性合併辦理,吃吃喝喝的同時,聊寫作主題,餐前飯後還兼做手工,鳥報的經費有限,是採合版印刷,純手工裝訂的。

到底實驗室的功能有沒有發揮呢?答案是沒有,鳥報作者群在第一次實驗室聚會討論就各自訂好專欄方向,及預計要寫的篇數,有小小說、有性別議題、有農業、有時事、有鳥、有花、有文史、有活動紀錄、有特色商店報導,還有美術支援封面設計、放置專用箱、捐款撲滿等,其實很熱鬧,也很和諧,後續需要討論的事情真的不多。

文章寫作上各作者都能掌握自己的風格和完整度,每次擔心寫出來的文字讀者不易閱讀的只有鳥店長擔心鳥老闆,後來多磨幾次後,他們師徒倆就能合作撰稿,一個主寫、一個潤稿,我在校對的時候幫忙看看錯別字即可,其他人的文章也是,如果太長就幫忙刪減一點。

慢慢地我們在線上作業,從催稿、交稿、排版、校稿、完稿都在網路上互動,實驗室的計畫不了了之,融在農夫食堂裡,也沒什麼不好,我們吃飯的時候,總能激盪出各種有趣的火花,不侷限在寫作的討論。

本來我就認為寫作技巧不需要特別教或學,而是我們要寫什麼題材?什麼事情正在發生,我們必須關心,把時間用在討論重要的議題其實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