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宅】農夫食堂

老實說,農夫食堂並不是安書宅的活動,它是來自鳥報的一個專欄,是跟專欄同步的活動,由我們的好友Ida撰稿,每個月聚會一次,事先我們會討論要寫什麼農作物當主題、要做成什麼菜、要約哪一天做來吃、其他人會帶什麼菜、要在哪裡拍到照片...等等。

這裡的"我們"是指鳥報的一群寫作者,當初我們在鶵鳥開會討論鳥報的內容,提到之前寫過一些澎湖農業的文章了,今年在農業這部分要寫成怎樣的專欄好呢?

不如每個月寫一樣當季作物,並將它做成料理,順便把做法、吃法記錄下來,食與農本來就是分不開的。

要在哪裡做這些菜?還要能一起坐下來變成一頓飯吃?安書宅和鶵鳥都不太合適,誰家方便呢?

結果作者自己舉手說他有很大的飯廳、使用率不夠高一直覺得很可惜的廚房、以及空曠的客廳,整個一樓都很少用,確實想過要邀請三五好友下廚聚餐。乾脆,就在他家吧,剛好他也在家附近的開心農場認養了一小塊地種些菜,偶爾可以現採現做,能拍到還長在農場裡的作物原貌。

我們全員贊同,然後開始想專欄名稱,既然有吃,就叫食堂好了;是從農作物的角度去切入食材方向,就大膽自稱農夫吧。詳細的發想過程我記不太清楚了,但"農夫食堂"四個字被說出來的時候,大家也都覺得很興奮,彷彿真的要開一間食堂飯館似的,明明是一個月才一次的聚會。

到底那廚房有多大?真的能容納好幾個人一起做飯做菜嗎?我們抱著好奇心去初次拜訪,也算場地勘查。結果,廚房沒有很大,一兩個人就滿了,但麻雀雖小,鍋碗瓢盆冰箱爐火還是很齊全;飯廳和客廳就真的很大很寬敞,平常沒有使用確實可惜。

繼續參觀透天厝二樓有兩個房間,三樓也有兩個,就順便幫有租屋需求的另外一位好友看看,果然整齊舒適,其中一間全做了木地板的客房沒有任何大型家具,讓我忍不住試躺了一下,整面的白牆壁更是可以投影來看電影都沒問題的。

這是2015年4月的事,5月我就搬進去住了。所以農夫食堂可說是安小姐搬離安書宅、使安書宅住店分離得到獨立的契機。

從此以後,每回農夫食堂我都會參加,時不時探問作者、即我的房東,下個月適合以什麼農作物為主角呢?也會積極詢問大家要做什麼菜,因為,這間食堂不在別處,就在我樓下啊!可惜九月以後聚會就暫停了,希望明年還可以再來一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