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宅】會腳升級

昨晚與好友一數,發現這個夏天快結束了,當初設定到九月底,十月起為冬季模式,眼看只剩九月一個月的時間,要做好冬天的準備。

很像電影小森時光裡女主角種馬鈴薯的循環,春天剛種下的苗,為的已經是冬天的食物,年復一年。

每天早上十點開門到傍晚六點的夏季安書宅,即將告一段落,十月開始就會改為下午兩點到六點,每天只開短短的下午四小時,並且,我正在準備籌組安書宅管理委員會,找另外三、四個朋友一起,討論安書宅後續的運作。

這中間有一個關鍵點是,我不想再一個人做書店了,希望有人跟我一起做,其實安書宅需要的永遠不是錢,而是喜歡它、有時間來看顧它、有心思可以想怎麼做比較好的夥伴,真正覺得它的存在很重要的人,我們一起來做。

三、四年來我只實踐著自己個人的理念,有時候很怕事,怕攬的事稍微多一點就會負荷不了,寧可保守,先以自修練功為主,不要旁生枝節。把地基打好再說。於是埋著頭打地基,一個人。

想想打了三年也差不多算是小小穩固了吧,是時候找人一起來扛樑柱砌磚塊之類的,看要蓋成什麼樣的宅牆,腦力激盪之外,腳力手力也都要盪一盪。

無人書店看似簡單,背後還是有許多細節要管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可以去努力,還有很多創意,可以更放膽嘗試,如果我們是一組人馬,就會熱鬧有趣,多元豐富。至少,不再只是一個人的風格那麼侷限,也不能再封閉自己。

必須與別人連結,必須與所在的地方連結,存在才有意義。

我準備邀請歷史讀書會的幾個好友,我稱他們為「會腳」,直接升級為這個「安書宅管理委員會」的委員,想像安書宅是一個集合式住宅,是一個很大的閱讀社區。但我們還是稱為「會腳」比較可愛。由於書店本來就沒有正式立案登記什麼的,其實還是很像一個共同工作室的概念。沒有出資,沒有薪水,很難有分紅,但有著邪惡的福利。

每年的收入目標還是六萬塊的房租為主,賣二手書全部的錢,賣新書扣除成本後利潤的錢,加起來,就是安書宅每月的收入,一年統計下來,六萬塊奉獻給房東,剩下的作為基金,截長補短,不夠的就上網籌募,尋求小額捐助。錢的部分,安書宅的運作其實只有這樣,單純。

要討論的是時間、空間、活動、宣傳等,其他瑣碎的事。這些事需要有人一起商量,合力完成。如果永遠都是安小姐一個人的書店,那就傳承不下去,也延伸不出去,我擔心我也不見得能一個人撐完全場。思考了很久之後我確定,夥伴,是需要的。

初期比較簡單但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冬季的開門開窗和關門關窗和簡單打掃清潔書架整理,稍微麻煩一點的是把書上架的手續和銷售統計等行政作業,比較要花腦筋的,則是選書進書退書和推薦書,我想要每年做至少兩張的書訊分送讀者,所以會腳們要能寫推薦文字,以及,要有想推薦的書,而這些書須為安書宅可以訂購進來賣給讀者的。

最後是活動,目前我們只有讀書會,未來,行有餘力時,就一起來策畫看看能辦什麼活動,或我們自己來辦季節性的主題小書展也是可以的,不一定要很動態的才叫活動。

在澎湖四年,常常感嘆著與人合作很難,但說實在的自己也沒有很努力去尋求合作或協助,總想一個人完成所有事,然後才來喊說自己孤軍奮戰沒有夥伴?明明是自己怕麻煩,所以才堅持一個人做,怕要跳出來整合是很費神的事,萬一搞不定人的問題,會不會搬磚塊砸自己腳?總之,緩緩,緩緩,就緩到了現在。

今年,既然我已經不住在安書宅房間裡,書店更純粹只是書店了,覺得時機已到,應該可以找志同道合者,趁剛進入第四年,再度來發展創新模式,試試看,能不能有新的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