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詩歌課01】世界藏在一首一首詩裡面



小小書房開了詩歌課「世界詩的風景」,十五堂課,講師是李敏勇。雖然我在九月底以前大部分的時間要在澎湖,但我還是報名了,實在是課程內容太誘人,從東亞南亞、中東、愛琴海、巴爾幹、非洲、東歐、北歐,到俄羅斯、萊茵河及阿爾卑斯山脈周邊、中西歐、南歐、美加紐澳、中南美,這樣環遊世界一周的課,完全打中我。尤其是詩,我常常看不懂詩人們的作品,能有機會跟著老師讀詩,豈不是學習的好機會。

何況是李敏勇,我買了他兩本詩集,而且第一本<<經由一顆溫柔心>>剛好就是在小小買的,沒想到小小開的詩歌課就請到他,真是太幸運太巧合太召喚我。喜歡這位詩人的作品,老實說,是從一些政治相關的詩觸動的,然後發現他也有很多翻譯別的國家的詩作,並附上賞析的文字,或說明詩人背景,或比較各國。我喜歡他做這些事,跟其他詩人很不一樣。

他的世界好開闊,好清楚明白,並非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創作,而是活在真正的「全世界」裡,與許多國家、許多詩人、許多一般人接觸。透過詩看世界的人,他是社會學家與哲人,不只是詩人,或說,他才是真正的詩人類。

從容不迫地,用詩貫穿了一切。又真切又熱血,仍然極優雅,六十幾歲的年紀,一直前進又一直累積的人類,並且一直傳遞他所讀所遇所知。我真該為曾自稱優雅而慚愧,還說過自己生活很詩意,也自曝其短了。

聚焦清楚、主幹厚實、枝繁葉茂,講到哪兒都隨時有詩呼應想法,甚至不用看講稿,那叫信手捻來,那叫融會貫通。總之,第一堂課我就徹底被收服了,我想要上每一堂課,彷彿錯過任何一堂,這世界就缺角不全了;也想寫下每一堂課的心得,不是認識詩,而可能是上了歷史、地理、世界、城市...各種課。

8/15第一堂課開場,他說的是:「世界藏在一首一首詩裡面」,然後就真的帶著我們一首一首詩讀下去,每一首的背後,都有一個詩人,一個以上的國家,一個區域,一個洲,每首詩都有個背景、有個故事,有它要說的話,有它藏著沒說但讀者心知肚明的話,最後,每首詩都有個社會、有個文化、有相關的政治經濟,有從它看出去的視野。

我在講義空白處寫下一個又一個關鍵字,原來,詩不是詩,不是文學,不是什麼夢幻浪漫的生活情調,詩是世界,然後我發現,詩是學校。我們正透過詩在學習,而且學習的範圍非常廣,科目遠多於以前待過的小學中學大學。

老師說曾經有個詩人想辦「詩人學校」,他訂下第一個原則是,最好出生在鄉村,至少要有過一點鄉村生活,他認為沒有鄉村體驗的孩子是不幸的,在語言文字之前,孩子應該先認識自然。

第二不教寫詩,而是白天就帶所有的孩子去看外面的花,看花的不同,看花的完整,晚上就看星星月亮,也可以教物理教航海...。

第三則是閱讀詩作品。

培養詩人不是告訴他詩要怎麼寫,而是帶他看世界,體驗,最後閱讀詩。教育,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不論孩子或大人,學習也是這麼回事。我把這個詩人學校的故事說給一個朋友聽,他正為孩子即將上小學而煩惱,孩子的父親則只在乎英文一定要學好,我能提醒的是:其實八歲開始學英文和十歲才開始學差不了多少。

當年我們也都是國中才有英文課的,不如給七八歲的孩子多一些跑跑跳跳的時光,多看真正的花,最後才看書,最後最後才看英文書。爸爸想進外商公司進不了的遺憾與孩子無關啊,等到他要出社會那是十幾二十年後的世界,真的要現在剝奪他在草地上追逐風的快樂去學英文?

培養詩人不是盯著他「寫」詩,而是打開他的視野,讓他去看世界,這個他不只是孩子,也是大人,是我們。

環遊世界不是旅行玩樂吃吃喝喝看風景那種,打開視野是打開心,看別的國家也等於看自己國家,甚至細微到看別國詩人筆下的人、和其性格,相較之下,就會發現自己在我們的國度所發展出的性格,有什麼不一樣。

例如漢民族總是「正經八百」,不若外國人幽默;例如漢民族太實際,重視做生意,不重藝術詩歌。但台灣的原住民就不一樣,他們常常比較經得起開玩笑。

我特別記下了老師講的正經八百這幾個字,好傳神,我們常覺得原住民可愛得多,風趣得多,漢人好悶啊!很多文化是比較之後才看得見的,透過各國的詩來比較,無疑是好方法。

詩是這樣能貫穿的東西,用來發現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