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書】流轉家族

一天,走過一百年,
一本書,是一輛時光機,
以為進進出出窺探別人的人生,
結果是自己的歷史;
又以為是看歷史故事,
結果跳出來的是生命本質的東西。


閱讀的島書推第四本【流轉家族: 泰雅公主媽媽日本警察爸爸和我的故事】_不被照見的現實之記憶流影



才翻一點點,就很震撼。

記得我曾問過一個高中同學,她大學、研究所、到博士、博士後研究,一直都是念歷史,我很好奇,"歷史到底有什麼好念的?可以念那麼久?"

歷史不就是已經過去的東西,既成的事實,橫躺在我們面前年復一年,難道你多研究它,會改變它嗎?

難道多念一點歷史之後,會看見不一樣的歷史嗎?

好,是的,我現在常常有答案回給自己當年的問題,歷史是越念越不一樣的東西。官方的、學術的、民間的、國內的、國外的、早期的、近看的,都不一樣。尤其現代,書本寫的、電影拍的、電視做的、網路傳的都不一樣。

光是書,每個作者寫的歷史也都不一樣。因為,角度不一樣,遭遇不一樣,設定的讀者不一樣,期待不一樣。

這就是連續讀了幾本"記憶流轉"類選書後的感想,其實從上個月我讀躊躇之歌時,就開始有觸動。從前天日本的台南、昨天台東的瑞士,到今天霧社的日本,我的時空一直穿越...


http://www.peoplenews.tw/news/b2d15c88-e825-4d49-b9d9-48dba1a23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