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書】府城的美味時光

閱讀的島書推第二本【府城的美味時光】_不被照見的現實之記憶流影



那天收到書的時候,我以為是台南人鶵鳥店長小佩訂的,她說沒有,我說我也沒訂,是書展的書嗎?不可能吧,這種飲食文學的書,不像這次三個主題的書啊!

抱著疑惑,我們猜想,可能是主辦單位寄錯了。

後來查三個主題的書單,才發現,是我的,而且還是第一個主題「不被照見的現實」,就算翻了目錄,還是連結不太起來。決定今天早上來把它讀個幾篇,瞭解一下狀況。果然,書名讓我們誤解了,內容不只是"美味"時光,不只是"飯桌",不只是"台南府城",不只是"安閑園"。

它讀起來像看一部電影。

它讀起來像穿越時空看到早期台灣人物、家族、習俗、文化、社會。

它又不只台灣,是一個在日本三十多年獨居育子的女人,以懷想她二十多歲以前的台灣生活,寫成一本給日本人看的書。

她寫的時候不只是回憶,還有介紹美好的台灣給日本的味道。我讀出了這樣的口吻,雖然不是我的故事不是我的年代,還是跟著驕傲起來。

嘿,台灣就是這麼優雅的島嶼。那時候。

現代,人們覺得日本才是優雅的代表吧,因為總直接聯想京都之類的地方;當年,作者可是想告訴日本人,台灣是怎樣怎樣的態度在生活,即便是像珠寶婆、紅桃姑、或以閩南語朗讀三國演義的王爺爺...這些小人物,也那麼有模有樣。

我幾乎可以看見他們的眼神,聽見他們說的話。

又是一本翻開後欲罷不能的書,但記得,請不要把它放入飲食文學的類別,太小了那。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lnb/top/9789570841107p2.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