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書】流浪西貢一百天

閱讀的島書推第一本【流浪西貢一百天】_東南亞識讀



今天早上翻開後,幾乎一口氣可以讀完,寫得好順,很容易讀,照片也精采。 尤其在越南過馬路生死一瞬間的種種,描述生動,寫到她認識的每一個越南朋友都很有趣,帶作者去看醫生的阿好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她說:「妳一個喉嚨痛,我們可以生三個小孩耶」...。

雖然這次書展我主要參與的是「不被照見的現實」,但吸引我個人帶回家靜靜看的卻是「東南亞識讀」的書,好微妙。特別是越南,我一邊讀總一邊想起,在安養院照顧我阿嬤的越南籍看護。

她們的臉浮現,一直讓我覺得越南女生真的很漂亮;書中寫到越南到底算不算母系社會的問題,寫到女人總是扛起家計外出賺錢,我也是想起她們,看護工作真的很辛苦。

但她們對我微笑、用所學的一點點中文與我對話,努力告訴我阿嬤的狀況,很親切。我其實很感謝這些外籍移工,大概是因為這樣,才對寫越南的書特別有興趣,第一本就拿起它來看。

真幸運有跟上這次閱讀的島書展,我才有機會將別國的文化,與自己的生命連結。開書店就是這樣的意義吧,每一本書都可能以鏡子的姿態,照映出我們忽略的、自己。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00/article/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