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專欄_隨書而安】相思成皂

文/攝影 陳藹文

沒有她,澎湖可能沒有安書宅;如今,我還能有她的手工皂賣,怎能不講講這段淵源呢!

我在台中有一群好姐妹,我們是在一個農夫市集認識的,一起去上課,一起當志工,一起到各個農場參訪,上山下海,也一起四處幫忙,只要農友們有需要,拔草、採果、整理、出貨...什麼的,我們都會招團去,分不清是幹活還是遊玩。

去年,我們決定一起"出去玩",想像是其中一個農場的員工旅遊,八個人就來到澎湖。在這之前,我對澎湖幾乎沒有印象,完全在好友的推薦、安排、帶領下,闖進澎湖來。並且第一天就下七美,第二天才回到馬公本島。

由於我沒有做任何功課,對澎湖是一無所知,只想要享受跟姐妹們一起出門旅行的樂趣,騎著摩托車追著風、追著海、追著雲,就開心了,不管景色有多美,好朋友的默契與感情,才是重點。


所以,我能來到澎湖,緣份的起點,就是這位好友,如果沒有她帶我們來玩,如果去年五月她帶我們去的是綠島、蘭嶼、或金門,那今天安書宅可能就不存在了!

今年,這位好姐妹自己做了許多皂,想當年我們是一起上課學做手工皂的,我這個懶惰鬼總是用朋友們做好給我的,而好姐妹們各個都手巧,學會之後,便發揚光大、或再加進自己的創意。

例如,他們總是能做各種果醬、醃漬物、菇菇醬、釀醋、酒...,我則是有口福的那個,只要負責吆喝一聲、把大家集合在一起、辦個小趴踢,就保證有好料可飽餐一頓;或者提供我的廚房、鍋碗瓢盆,讓她們佔據,一小段時間過去,我泡壺茶之類的,隨即有美食上桌。

在台中的日子,就是過得這樣好。

就算各有各的煩惱,湊在一起,總能互相安慰,任何時候有什麼好康、好物,訊息一發出來,就是五六份以上,不管買吃的喝的、衣服褲子、帽子飾品、紀念品...,甚至是逛五金行的時候、看到一個小盤子、上面畫了五顆可愛的紅色小柿子,因為覺得太像我們了,而全部買下,每人一個!

好姐妹的情感很詭異,雖然我離開台中、回雲林鄉下去照顧阿嬤,還是常常連繫,她們會驅車來訪,一起喝杯咖啡、敘敘舊,相約出遊、還是沒問題。只是,今年我又走得更遠一些,讓她們念我念很多...。

於是,興起請好友做些手工皂來、放在書店裡賣的想法,一來有連繫與延續,二來給書店多點東西,她們很會做的還有護唇膏、太乙神仙膏(用麻油和中藥做、擦被蚊子咬用的)...,有的沒的,也許陸續會出現在安書宅的櫃子上。

感謝好友的相挺,我們推出的這洗面皂,是做成比一般手工皂小一點的尺寸,容易使用;便宜一點,也容易入手;希望洗一個神清氣爽,所以首批作品是【清爽薄荷乳皂】和【茶樹薏仁乳皂】,沒什麼包裝或設計,就是用牛皮紙和麻繩綑一下,我寫了字、蓋了【安】的章上去,簡單扼要。

行有餘力的話,我倒是樂意寫幾張小詩片,附在皂上,希望使用它的人,也感染一下我們這群好朋友的浪漫情懷。


相思成皂

雖然天南地北了,
雖然迢迢遙遙了,
但每天每天,還是能遇見熟悉的氣味,
在臉龐、留半晌清新,
在鬢頰、留一夕坦然,
那、日日、也算相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