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專欄_島嶼鳥日子】鶵鳥選書人


文/攝影 鄧小佩 (鶵鳥藝文空間店長)


其實一直都不知道這樣一個店家專欄到底該寫些什麼,寫活動像是活動簡介、寫商品像是廣告文。誰來告訴我一家店的專欄該寫些什麼哪!

好吧,那就從最近看的一本書開始好了,這本書叫做『飛踢、醜哭、白鼻毛 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騙你的!>』詳細的介紹請點這。不過今天的重點不是開出版社有多辛酸,而是想談談『被看見』這件事情。


現在的網路書店應該是許多人買書的主要管道,然而究竟這本書是怎麼被你知道的呢?

有些人可能是本來就有在追某些作者的消息所以有新書出來馬上就會知道、有人或許參考書店排行榜的書單,但現在新書越來越多,光翻譯書就有英語系和日語系兩大類、華文創作還有本地與對岸的,每次去書店都很眼花撩亂。新書與排行榜的書還有可能被放在顯眼的地方,但許多小眾的書可能就得待在角落等待有緣人來領他回家了。

而我自己很習慣看到一本好書之後,把該作者的書全都回家看。然後會上網查查看別人寫的讀後心得或推薦文,通常會發現這個寫推薦文的人、所推薦的別本書也很有趣,然後就像蜘蛛網一樣,找到許多有趣的書籍?

而我,也開始了寫讀後心得的習慣,希望能讓這些被我喜歡的書籍有了多一次的曝光機會。但因為懶惰,所以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寫著,直到前陣子參加朋友的讀書會,才開始認真看待推薦書這件事。

也因此決定把家裡這些書兒們帶來店裡,讓大家有機會可以翻閱,還誇下豪語說要寫一份書單,讓來店裡的客人可以像點菜一樣,點一本書,坐下來慢慢地看。

然而,書單需要時間才會一點一點的變大,所以如果你想要來店裡看書,卻又不知道該看什麼書的話。請不要客氣,大聲地問就對了,也許你會發現原來某作者的書也這麼有趣喔。

這樣我也可以稱得上是鶵鳥的選書人了呢~呵呵

另外,鶵鳥也與安 書宅 合作,未來每個月會選一個主題來開小小小的書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