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專欄_隨書而安】美好早餐讀書會

文/攝影 陳藹文


我起了個會、是美好早餐讀書會。我發現、竟然從未拍下讀書會進行時的照片,因為,每次都很認真地、在讀書會"裡面"!

理想的早餐時間於我、應該是八點,但,那是我朋友們才剛起床的時間,我不忍心讓他們在星期六這種假日時光、還要用鬧鐘早起、來趕一個讀書的聚會,所以,還是用十點,跟開店時間一樣。

美好的星期六早晨,用來舉辦讀書的聚會,真是再好不過了!但事實並非如此,星期六、在澎湖,是最常舉辦活動的日子,不管大型的、公家單位舉辦的園遊會、競賽、什麼什麼日、這個那個節...,都最愛用星期六,從早到晚的,都有。

另外,私人的、民間團體的、非營利組織的、學校的、店家的各種演出、聚餐、促銷、演講、活動...,也經常以星期六為首選,我想,應該是星期天更想休息吧!

因此,星期六早上的定期讀書會,操作上還是有點難度,我正在慢慢想這個問題。但,倒也沒有覺得這個問題很嚴重,因為本來就是開店時間,有朋友來、就分享書;沒人來、就單純地開著、等一般的客人。


讀書會的規則,並沒有很明確,目前就是每個月的第一、第二個星期六,我們做吃吃喝喝輕鬆版的,每個人帶一本最近手邊正在閱讀的書來、就可以了,不一定要看完,不一定要很好、很值得推薦的書,可能是看了很開心、或看了有疑惑、或看了很想批評一下的書,都沒有關係。

算是一個閱讀人的聚會,沒壓力的,同好會吧!


接下來第三個星期六,我們即將改為讀影會,就是看影片,畢竟要每個禮拜有一本書拿出來分享並不容易,如果是一起看看片子、當場說說感想,就簡單些。當然,也是因為我自己很想看,想分享給朋友一些我覺得不錯的電影或記錄片等,乾脆就挪一天的讀書會來用。

算是一個影片日,也是沒壓力的,建立共同的記憶,看每部片子會照映出每個人的什麼生命經驗來?也很有趣。


最後一個星期六,我們會跟隨身土不二書展的書,每人帶一本回家、看一個月,這天再帶來交換下一本,順便分享一下心得,或啟發。因為主題比較嚴肅一點,所以還要再琢磨合適的分享方式!或許很難,但很重要,身土不二書系是我的一個理想,邀集朋友共同關心這個面向的問題,是安書宅存在與前進的動力,是形成書店性格的一大來源,我必須堅持這個理想。

到底怎樣的讀書會是大家最想要的,很難講!理想的讀書會、或許是應該大家共讀同樣的書、以便討論,才能鞭策自己、讀那些平常看不下去、卻其實很值得細細閱讀的書,也才能為現有的知識注入活水!


理想很高,我還在地基的地方而已,連一樓都還沒蓋到呢,但這樣不是很好嗎?知道自己要努力什麼,並且已經在努力了。何況,是輕鬆愉悅的姿態,踏實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