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專欄_隨書而安】把自己安頓在文字裡

文/攝影  陳藹文


一是閱讀、一是寫作,可以把自己安頓在文字裡。

或許沒有到閱讀治療、或書寫治療的地步,如果受傷很重、並沒辦法靠讀書寫字來癒合傷口,但,如果只是遇到一些瓶頸或困境,可能走到某個點卡住了,可能胸口悶住了、什麼氣透不出來...,這類的小徬徨,我想是可以用文字來喘息。

那不是直接的安慰,如果需要拍拍肩膀、大力擁抱、或一個傾聽者在你面前點頭、陪你流淚的,請去找一個好朋友,一個活生生的人;那也不是安靜放空,如果需要的是暫時的遺世獨立,請去找一個好地方,山林曠野或海岸,純粹呼吸,不要做任何事。

需要安慰的,通常是心;需要安靜的,應該是精神;那、文字、到底能安頓什麼?


文字的好處,是可以安頓人的想法。


擁有一個好朋友和一個好地方,人的負面情緒便得以緩解;但緩解、不等於正視了情緒的源頭。思考、並且把想法整理清楚,人才能安頓下來、擬定解決問題的方案、最後採取行動、改變困境...。

而文字、恰恰可以提供如此的時空。


可能是挑一本書,任何書,任何會促成你思考的書,都好!文字,在書裡面,看似一個一個平躺在那,但他們串在一起,會形成空間,會描述樣貌、味道、溫度、動作、對話、過往、想像、感受、知識、經驗、奇幻、故事、哲理...,一本書裡面的世界,可能比一本書外面的世界,還大得多!

因此我相信,在文字所經營的時空裡,人們總是能安頓好自己,找到自己想法的對應,或啟發,或挑戰。可能一本書看著看著,腦袋瓜上方就冒出一顆燈泡,有了自己的創意、觀點、或信念!

永遠都不要小看自己思考的能力,永遠都不要小看文字可能把你點醒、或激出你的潛力。人們都有"安"的內功,只是偶爾需要一些祕笈。


隨書而安,有一半是這樣的意思。


另外一半,指的是書寫。


永遠都不要小看自己書寫的能力,永遠都不要小看自己所寫的文字,很多人生道理從腦袋順流而下、就會從你的十指指尖傳到鍵盤和電腦檔案裡,或你手握的筆下。前面說過了,人們都有"安的內功",偶爾需要的是一些祕笈,偶爾可以自己修練。

有一個朋友勸我不要相信自己所"想的",要隨著自己的"心",我說,我所"想的",並不只是用大腦想而已,我的心思也包含在一起,有思、有想!因為,我以文字為梳,每天都會把思緒和心情慢慢梳開,不讓它們打結。


我之所以敢寫這樣的一篇文章,就是因為我自己是最好的例子!

遇到困難瓶頸時,就寫,什麼都寫,工作、感情、朋友、家人、理想、社會觀察...,用書寫來整理自己的想法,是非常好的方式,每一次的挫折沮喪,我都不會失意太久,就用文字、把自己安頓下來。


開書店,自命為"讀書寫字推廣員",把寫字和讀書都列為我推廣的項目,甚至寫還要在讀的前面,先試著寫、再找書讀、再寫、再讀、再改寫!在書裡面看到想法有共鳴的語句,總會大樂,並馬上記下來,反覆咀嚼,或把書擱下,趕緊落筆成文。

我是這個方法的愛用者、見證人,只要有朋友說我的"狀態"很好,我都會歸功於書寫。



願自此以後,逐漸隨書而安,所以,這個專欄就以此為名了。這個隨書而安的系列文章,不會只記錄安書宅二手書店的事,它也許會成為,安的小自傳,把我所有能安頓的、一一陳列出來。也願閱讀我的生命文字的朋友,得以安頓幾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