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專欄_隨書而安】母親的支持

文/攝影 陳藹文


這是阿母對安書宅的支持。

她用的都是手邊的碎布,做成包包,說要放在我店裡、賣給"有緣人",阿母把它交給我的時候只說:

賣多少錢都沒關係,但一定要有買書的人、才可以買這包包!


對於一個女兒、在快四十歲的時候、莫名其妙一個人跑去澎湖、還開書店?到底這個孩子在想什麼、做什麼?到底開書店能不能活?到底為什麼非跑那麼遠不可?

她跟任何一個母親一樣,都會發出這些疑問。當然,我有盡我所能地、仔細回答她,想辦法讓她明白我要做的事情。

多年來、她對我都很放心,我做什麼事、去哪裡,她都沒有反對過,或說,她都會被我說服,甚至要幫我去跟我老爸解釋。

母親對我、有一種信任,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勇往直前。本來,這樣就已經很夠了,但這一次,她多了個行動,她希望能幫我增加收入,決定要做一些包包給我賣!


我阿母是幫人家修改衣服的裁縫師,所以有很多剩布,或把我們家的衣服褲子拿出來變變魔術,從小到大,我和我妹的衣服、裙子,經常就是用我媽的一件洋裝,改成兩件小孩的。

只要遇到有好好的拉鍊、扣子、帶子、扣環、蝴蝶結...等零件或飾品,她都會留下來,有一天總會派上用場,因為,三不五時,她就會做大大小小的包包、袋子,她會把這些"收藏"都做上去。

偶爾我們在外面發現什麼特別的包,也會拿回家給我媽觀摩,挑戰一下她的創作欲望,我媽總是能綜合別人的優點、和自己的想法,做出有她獨特風格的作品來,或者是,滿足我和我妹的需求,為我們量身訂做。

例如有一陣子很流行把牛仔褲改成牛仔裙,我媽就興沖沖地、幫我做了兩件;前不久又流行起牛仔褲改成包包,她也結合了花布、幫我做了一個!

這次的六個包包,全都不一樣,她老早就做好了,催著我要趕快帶來澎湖、趕快擺在書店裡、好賣出去,並叮嚀著:要在裡面塞些氣泡袋什麼的,讓包包鼓鼓的,展示起來才漂亮!

而我問她到底要賣多少錢時,她總不說,堅持"與人的緣分"比較重要,叫我賣給有緣人,而且一定要是跟我買書的有緣人才行。

因為,我開的是書店,賣書才是重點,買書才是緣份所在,需要包包的一般人,到處都可以買啊!

我媽真是個很有智慧的人吧!


有了她如此的支持,我有很足的力量,雖然這些包包不是精美的,但全都是符合二手書店精神的,沒有一塊布是特別為了做包包才去買的,全都是把現成的東西再利用,重新排列組合後,變成非常實用的拼布包。

老媽是以她自己使用的經驗去做,最注重的、就是要有很多小袋子,而且小袋子也要有拉鍊,包包的開口太大的話、也都車上拉鍊,她覺得這樣才好用,東西可以分門別類放好、不會找不到,也不會掉出來。

我媽真是個很可愛的人吧!


我很高興是她的女兒,阿母是我的偶像。我遲了一個月才讓包包登場,她還以為我是不喜歡她做的包呢!其實我每一個都很喜歡,全都捨不得賣,留著自己用、我會很驕傲!

但、還是期待有緣人出現,只是、為了介紹包包、我得介紹我媽...,所以,想想、還是要先寫下這篇文章,同時,也公開地、正式地說:

老媽、愛妳啦~~~感謝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