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島嶼周記】前進西嶼坪_最佳第六人

請想像有個毛孩子在這玄武岩山坡爬上爬下...

文/攝影 陳藹文


那天我脫口而出對島主說,啊~~那你是最佳第六人。


因為,島上只有五個人,一對阿公阿嬤,和顧發電機的一家三口,其他人都遷出了。這個島嶼,被靜置了,在二十年前。


我一直以為島主應該是中年大叔狀的人,推測是在台灣打拼多年後,驀然回首,發現燈火闌珊處才是歸屬所在,即便一個人也要回家鄉試試看...;或者,是在海外受到什麼打擊、情場失意之類的,才想把自己放逐,到小島獨居、療癒。

但,我卻遇見了一個比我更年輕的人,眉清目秀,刮了鬍子後活脫個大學生模樣,真是不可思議,笑起來還透著孩子氣,好在做事情是沉穩的,否則我真要擔心他,在小島上能挨多久。


聊天後才知道,這是他的家,他在這出生、長大,度過愉快的童年,直到六七歲才離開,還念到了這兒的小學呢,之後雖然定居在這的家人漸次減少,他們還是固定會回來島上,掃墓、看看祖厝、與家園寒暄問候。

想必也總思忖著,何時賦歸吧...


終於,四年前,島主排除萬難地回來了,在島上只剩下五個人的時候,他回來成為第六位常住居民,在籍!!


拜訪他的那幾天,他總愛說自己小時候是個野孩子,靜不下來,尤其我印象深刻的一句是: 我們都是從玄武岩那爬上爬下的,都沒有在"走路"的...


這句話他講了好多次,我幾乎每天都聽到他重複著"在玄武岩爬上爬下"這樣的話,給我好鮮活的畫面,我想像有個皮小孩,坐不住、停不下來,每天在小島上遊玩,要不上山、要不下海。


還有,偶爾,被吊起來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