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島嶼周記】第三個家


文/攝影 洪聖雯



台北,是我長大的地方,有家人、老朋友們與好姊妹們,是我永遠溫暖的第一個家。蒔裡,是我體驗一人簡單生活的地方,有好鄰居與愜意的環境,是個讓我放鬆、調整步伐的第二個家。今年(2012年),我又多了一個家,一個聚集著對大海、對土地懷有熱情的夥伴們的家,我這第三個家就在望安的龜仔寮。

在龜仔寮的生活,跟打工換宿的生活型態相似,這對喜愛自助旅行的人來說應該很容易想像。但不同的是,這不是短期的換宿,而是真實的生活與工作。而我很幸運,我的這個家位在一個充滿歷史文化與無敵海景的小島上。

每天起床遛遛狗之後,總是要煮杯咖啡。咖啡的香氣,配著簡單的早餐,就能將我喚醒,進入工作模式。有時是在屋內整理資料、打打報告,天氣好時,則衝去海邊蒐集潮間帶及近岸水下的影像素材。工作閒暇之餘,我喜歡騎騎腳踏車,從龜仔寮晃去古色古香的花宅聚落,串串老厝的門。吃飯時間有著三人大廚團隊會輪流將我們餵飽,而無法滿足大家口腹之慾的我,自然成為洗碗組了。雖然每個人的工作項目都不同,卻很有共同生活的默契。

夜晚的望安,常常是漆黑寧靜的。但總會看到龜仔寮的燈是亮著的,裏頭三不五時傳出大笑聲。來自台灣各地、有著相同理念的夥伴們,共同生活在龜仔寮這一棟大宅子裡,我是何其有幸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