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島嶼周記】week 2



文/攝影 曾依苓

這週的前三天,在馬公渡過了快樂的兒童節,喔不!是清明節。那一天,充實地過,和阿母上市場、下廚炒祭祖的菜、包潤餅的餡料。說到潤餅,北辰市場一年之中的這一天,一定會看到大排長龍買餅皮的景象。

其實望安並沒有清明吃潤餅的習俗,但我個人很愛這味,簡單幾樣蔬菜、蛋皮、豆干、新鮮鉤蝦剝的炒蝦仁,撒上一些土豆麩,一起包在一張薄薄的餅皮裡,就是搭。

而這清爽的食物,對於我個人,有食慾促進的功效,阿母買的一斤半餅皮,大約二十多張,愛吃的我,一道道餡料擺好,坐下之後就一捲接一捲地把所有餅皮捲完,當然,吃了不少,相當滿足,我的口與胃。

滿足了味覺,隔天便又花五塊錢回到我小島上的簡單。同一天,家裡來了一位平面媒體的記者朋友,她第一次來小島,我們第一次碰面,原本她準備當天來回,但當時電話裡建議她留一晚,體驗一下,後來她說,幸好留下了,讓她看到一些更深層的部份,包括花宅聚落保存工作推動的困難......期待她深刻體會後的文字。

6號早上,望安國小的戶外教學來到花宅,充當了一下解說員,拿了去年夏天克難用麻將紙畫的花宅聚落海報,從為什麼叫花宅開始,接著講回曾家古厝的故事。因為小學孩子們的到來,讓村子裡充滿孩子們的朝氣和活力,和同一時間來去匆匆的觀光客所帶來的喧鬧完全不同。

很由衷希望學校可以多多安排到這老聚落的戶外教學,把聚落當作教室,寫生、攝影、或是再多認識一點老房子的故事,讓「重要聚落」的身分因為與教育的結合,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