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那些微小的地方 其之八 鶵鳥

文/攝影 敏瀞


       一直在思考要不要寫鶵鳥,寫了感覺好像這系列變成這次週記成員的介紹,但不寫又總覺得有個缺憾,我是因為鶵鳥的存在,才愛上七美。
        第一次遇到鶵鳥的小佩和宏睿是在藹文租屋的地方,那是一棟神奇的屋子,那時藹文跟聖雯都住在那,房東是一位很特別的人,雖然年紀比大家都小,某些方面卻比所有人都來的成熟,用她的方式照顧房客兼好友們,雖然如今大家都已經飛離東西,可當時在西衛的時光深刻地留在我的生命中。那次是烤肉趴,我比較晚到,還沒騎到定點已經聽到整群人笑鬧的聲音,在這群人中張羅著食物的主要是兩位:帶著眼鏡不太多話的男子,專注熟練的處理手邊食物,試圖餵飽眼前這一大群嗷嗷待哺的餓鬼,協助他把食物分給大家的,是個有雙烏溜溜的眼睛,像小鹿般非常可愛女子,她是鶵鳥的店長,小佩。
        單單只看外表,很難想像小佩有多麼的勇猛,能寫能畫,還能做上山下海做調查,這次島嶼週記,小佩把一些很生硬的資料,咀嚼轉化成她自己的文字與圖像輸出,用一種對話的口吻傳達給閱讀的人,讓人能輕鬆容易的吸收進原本冷硬的專業知識,這樣的模式,也同樣展現在她的講座或是生態課程上,之前聽過她分享環評的經驗跟想法,她的見解和經驗,讓我深深的佩服眼前這個看似膽怯,實際上卻能懷抱著恐懼勇敢前行的女子。鶵鳥的空間則是體現了她的另一面,馬公鶵鳥的運作我沒有實際上參與到,但七美的鶵鳥是我每次去小島必去之處,這麼說其實太客氣,應該說從第一次踏進鶵鳥之後,從此我的七美行從鶵鳥起頭在鶵鳥結束,中間去了哪裡玩都是過場,因為甫一進那個空間,就讓人湧現一種想慵懶放鬆的心情,所以明明身邊圍繞著精選過的好書,實際上我從沒看完一本過,往往滿懷雄心壯志拿著書,覺得今天的我可以看完,下一秒開始嚕貓,或是躺在地上想今天鳥大廚宏睿會煮什麼呢?吃飽就開始歪倒在沙發上開始喝酒,聊天。這種完全被照顧寵愛的感覺,很少能體會到,我總是心急著想幫忙誰或照顧誰,但卻不允許自己被照顧,但神奇的能在鶵鳥完全放飛,甚至會跟小佩宏睿耍賴撒嬌,我想是因為他們有一種讓人能放鬆的魔力,而他們所營造出的空間,帶著一種迷樣的氛圍,像貓一樣充滿悠閒。主人會突然在某個妳嘴饞,但還沒開口的時刻端出一盤鹹酥雞,或是在悲傷蔓延的時,會有一隻貓突然跳進懷裡,理所當然的分享妳的溫暖和黑暗。之於我,鶵鳥像暗夜中的火爐,小巧卻在遠處就能感受到溫暖和火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