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在澎湖的海龜繪本創作-「海龜之生」的前傳「歸島」

文/攝影 Shuo Yi



其實,早在2013年還有一本比「海龜之生」更早完成的海龜繪本,但為何會有這本的出現,是在高中時所種下的種子。
對爬蟲類狂熱的養成過程,某天看到網路竟然有在招海龜保育志工,如果只看字面,就是自願去保育海龜的人,但要做什麼? 不知道,只知道好像要熬夜工作,我很想去深入瞭解卻沒時間,因為要考大學、因為要滿十八歲,只能瞬間打消念頭。

在學測好不容易考上設計相關的學校後,將爬蟲類的靈感融入作品是家常便飯,這段期間,偶然發現了有一個生態營隊,是在探討海龜的生存,時間確認不影響課業後立馬報名,是一個三天兩夜的活動,會帶學員實際到有海龜的離島上課,學習完整的海龜生態和產卵行為,同時也了解當地文化,營隊準備結束的最後一天,活動主辦人發現我非常喜歡烏龜、爬蟲類動物,於是問我想不想去應徵〝海龜保育志工〞,自從高中以後就再也沒被提起的事,再次點燃了我的興趣,回到學校後,大四的那年畢業專題創作是設計椅子,在這過程中,卻漸漸發現自己想做的創作根本不是椅子,但頭也已經洗一半,只能硬著頭皮做完,幸好沒因此抹滅我想做海龜保育創作的動力,於是決定去考研究所完成。

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一邊準備大四的專題,那時壓力真的很大,最後所幸有讓我考上視覺傳達的研究所,但下一個問題來了,要選指導教授。當時很明確自己想做的是海龜保育繪本,於是直接開始找教授,但沒有想像中順利,因為有些教授已經有想要研究生做的題目,有些教授專長不是放在繪本,所以又推薦其他教授名單,就這樣像無頭蒼蠅的狀態撞來撞去,直到第五位指導教授,終於答應! 當下真的超級無敵感謝,也因此我向教授保證定期報告進度,請他不用煩惱。

在做繪本研究時,本身也收藏了不少海龜相關書籍,但看得再多還是不如到第一線去觀察海龜,於是鼓起勇氣去應徵了2012年的海龜保育志工,順利入選後,從第一天到離島報到的每天,就開始會手繪海龜日誌,過著工作認真,玩也要認真的生活兩個月,我們幾乎每晚上到凌晨的時間去巡灘,就是要為了查看有無海龜上岸產卵,在什麼位置生了幾顆蛋,然後最後要算出生率,而這些畫面也就是我繪本的題材,後來2013年請教授讓我慢點畢業,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去日本屋久島當海龜保育志工,雖然只有短短兩個禮拜,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也讓我了解保育工作相關的部分,最後才能將這些資訊帶回來分享,同時也完成研究所的學業,一直到今年,決定也將這本重製出版「歸島」,內容和封面都會有些改變,也希望大家會喜歡和支持!!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