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那些微小的地方 其之六

文/攝影 敏瀞


       在澎湖要去海邊是件容易的事,即使在市區騎車10分鐘內就能到最近的海,不去觀音亭,起碼有港口可去,不過也因為海風侵襲,又屬玄武岩地形底質堅硬,不利樹木生長,所以澎湖的樹都生長的疏疏落落,不會太高而且很難成林,對我來說,樹木森林都是書上的產物,沒有什麼特殊的情感連結。
        直到念大學的時候意外填到了一間半山腰上的學校,從此開啟上山下海的人生,第一年非常不習慣,踩慣澎湖的平地,爬坡地覺得很費力,總覺得膝蓋一定會廢掉。而且山上的冬天帶著濕氣名符其實透心涼,夜裡被子是永遠摀不熱的,像蓋條濕抹布一樣,一晚下來第二天就哭著打給媽媽,說山上好冷,而走在路上,像走在水裡一樣,總覺得沒多久自己一定會長出腮來,最可恨的是離海好遠,一直到畢業我都沒能接受這一點。種種至今印象深刻,我以為自己永遠不會習慣在山上的生活。
        我錯了。
        當回到了海邊生活,我卻開始想念那些每天起床都能看到綠意,上課上到一半雲會飄進教室的日子。人就是這樣,不在身邊的總是最美好,在離開本島之後,我開始愛往山上跑,之前覺得不習慣的林間濕氣,反而成了某種癮,時不時要呼吸一下山上森林獨有的濕潤空氣,才覺得完整,不能離開海邊太遠,可浪聲會讓我想起風拂過樹梢的聲響,嘩啦嘩啦的讓人思念起森林。但澎湖有高聳樹木的地方非常少,多數需要專門的養護才能在澎湖高鹽強風的挑戰下存活,更不要說茂密的樹林,當想念樹木環繞的時候,林試所旁邊的休憩園區是個好選擇。
        之前去休憩園區的時間很短,除了騎車從外側經過,就只在每年春節有花卉展的時候稍微逛一下,直到有次我去園區附近的老人之家當完志工後,心情有點低落,決定進園區到處晃晃,於是在園區裡逛了好大一圈,這才發現原來裡面別有洞天,有一大片高大的樹林,簡直樂壞我了。從那天起,只要去做志工的日子,結束後我都會繞去園區裡面,坐在湖前的搖椅上,時有各式的鳥在盤旋在湖上覓食,經過的人不多,偶有運動的民眾,顯得十分幽靜,乜著眼,聽樹低語,還有林間各種生命發出的聲音,有時就這樣不自覺的睡著了,直到日光從燦爛轉弱,在湖面上映的橘紅一片才心滿意足地轉回家。
      我把自己的身體,活成了曾經居住的土地, 沈浸在海底是死亡般的平靜,行走在林間感受是活著的歡愉,缺一我就不能完整。將天地間大山大水,珍而重之的懷抱在微小的自身之中,有所依戀,方能繼續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