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靈活度與實驗性

文/ 陳藹文

喜歡小事物的靈巧,例如小店,空間看似不夠用,反而是精華,而且比大空間還常做變化,每隔一段時間,各種櫃子隔板桌椅就會重新排列組合,試試不同風格,儼然成為店主人的樂趣。

更有甚者,連販售的產品,也不按牌理出牌,有人除了兩三種基本款外,賣的全是隨心所欲隱藏版,或大膽假設實驗版,一杯咖啡不貴,好奇心的滿足無價。

用在靈活度與實驗性的好例子之一,是澎湖菜市場裡的一則傳奇:北辰市場的玖.午貳沏咖啡。

兩年多的「咖啡特調旅程」,一篇篇風味文、一張張以市場物品為背景的紀錄照裡,是各種食材與拿鐵混搭,完全突破人們對咖啡的想像,這個小攤位被媒體拍攝報導後,不但有客人慕名而來,還會主動出題目挑戰她,連滷蛋都能跟咖啡在一起。

愛上小島的理由已經來到第七個,我找出這些理由的方式大都是列出我喜歡的人事物,然後找出他們最值得關注的特質,有些我分配了好幾次,因為許多特質是兼具的。

例如我最愛的鶵鳥藝文空間,就是小小小、情義相挺、創造力、靈活度、實驗性、獨立精神、探索、理想的實現都有,我也因為有他們的存在而打開一些視野,有安全感,以及被包容很多。

最後,我決定把鶵鳥放進這裡,是因為曾經參與的「鳥報實驗室」,我們真的把實驗兩個字放進活動名稱裡,鳥報的存在對我來說也是傳奇,在出門下鄉演講安書宅的創業故事時會把鳥報實驗室列出來給觀眾選聽,明明是別間店的作品,我卻很愛講。

照道理,小刊物這件事應該安書宅要做的,畢竟我才是科班出身有過相關經驗的人,但我卻一直逃避,覺得時機不夠成熟、寫手不夠、資源不夠、時間不夠;相反的,鶵鳥說做就做了,有多少力氣做多少事,能做到什麼階段就做到那兒,從電子版開始發行,只印幾張紙本,從而累積了內容和經驗。

如此靈活度,是安書宅沒有的,那些年我經常羨慕鶵鳥的年輕活力有膽識,慚愧自己老成怕事與懶散。

鶵鳥雖然無法固定長期開店,必須台灣澎湖各地跑,也因此可以去各個市集擺攤,不,應該說是他們“願意”舟車勞頓地到處去擺攤、賣自己設計的商品。

前提是,他們把賺來的錢投資於製作自家商品,在網路上慢慢熟悉可以少量印刷的各種產品,不只常見的紙膠帶、毛巾,他們連襪子、耳環都試印試做過。而所謂“賺來的錢”大部分不是書店賺的,是把店門關起來另外去工作所得。

一方面能餵飽自己,一方面好養著理想。

我一直喜歡澎湖的原因,老實說是有鶵鳥永遠走在我前面,直到我離開了,他們都還在,應該再加上毅力這個特質,尋找生存之道,也比安書宅積極很多。

鶵鳥二字名字取得好,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努力長大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