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夏】06 嘗試展開澎湖地域的食通信試刊

文/ 楊璨如

最近慢慢長出台灣版食通信(澎湖地域)試刊的團隊,在澎湖這個圈子似乎很大又很小,很大是擁有專才的高手很多、很小的意思是怎麼大家都認識彼此。慢慢接觸才知道,每一位好手都身懷絕技、在澎湖卻是練得十八招武藝。

很慶幸自己募資籌辦食通信交流會活動,讓我認識了第一個線頭~安書宅老闆娘藹文,是一位大辣辣、豪爽的女孩,這個線頭很強,可以鋪展出一面蜘蛛網,透過島嶼週記日記活動,一網打盡所有年輕族群、向她傾吐內心最深的言語,我想我不得不佩服這個點子,牽牽牽…連連連…連我也成為勤勞的一員。

最高興認識大智跟璐璐,感謝這兩位移居者,過程中帶著我們研讀了無數篇主編長的故事集,我想應該沒有人像我這樣瘋狂,想去了解食通信的所有一切,幸好有大智與璐璐幫忙翻譯導讀日文素材,台灣許多友人都以為我日文能力超好,大家真是都誤會了。

幾個熱情的夥伴們~佩珊、小光、士恩、麗婷、子揚、麵包小姐,重要的試刊夥伴,雖然我們認識不深,但透過年輕的、在地的眼睛去看世界,好像真的不太一樣、對外人來說的我特別新奇般,值得讓人充滿期待。

「食」這件事情,看似沒什麼,卻在高橋博之「治世先治食」的信念中長出鏈結產銷兩端的食通信。最近細讀東北食通信中譯版,食通信採訪報導真的很有深度,一個產地資源得來不易,高橋把地方人民或組織捍衛環境資源的張力,透過情報誌方式來揭露確實震撼。為一個看似平凡的海帶產業,建立出獨特產業生命的輪廓、對抗產地環境變革的險峻與憂心,生產者捍衛產業價值所投入的努力…等。細細咀嚼食通信的報導主文,會讓我想像著與這群夥伴們,開採澎湖地域的生命故事,將多有價值感與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