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17夏】獨木舟是一所學校09 實體學校想像

文/ 陳藹文

翻拍自大沐老師演講投影片
這張簡報投影片(大沐老師製作)很經典,當下我就認為是值得寫成一篇文章的,我們說『獨木舟學校』時,取其抽象概念,講的並不是一間叫做獨木舟的學校,而是從獨木舟出發,可以學的東西非常多,給孩子的話,是可以結合各學科的。

但我對實體的獨木舟學校是充滿想像的,它會是一所木工、海洋、氣象、文學、藝術、體育學校,從小學到大學都能含括,從小孩到老人都能參加。

它甚至有教化功能,我聽大沐老師說他帶過一些經常進出少年監獄的孩子造舟、划船,後來他們都覺得很有成就感,對於自己能做出一艘船很高興,心情和心靈都有了改變,甚至有兩個中輟很久的孩子主動提出想再參加考試、再升學的念頭。

那天我聽到這個故事,演講會後忍不住對老師和主辦單位說:獨木舟真的是一所學校耶!即使不是實體的,不屬於體制的,都已經有了學校的功能:讓學生自己學到東西,讓孩子有自信去挑戰困難的事物。

獨木舟這所學校也許真的值得做。

昨天看到鄭同僚老師在臉書上發出西嶼鄉赤馬國小的照片,一所因為人數少而廢校的小學,校園的設施都還非常好,如果能開放公辦民營,他很願意返鄉來辦學。雖然偏鄉人少,若學校經營有特色,目前很多家長還是很想找體制外學校給孩子就讀的,不只澎湖孩子回流,台灣憧憬海洋學校的跨海來入學也不無可能。

澎湖別的沒有,就是海多啊,當然是最有實力辦海洋學校的地方,無奈各種銜接與適應的考量,島上的各級學校都還是得循著體制走,循著陸地思維的體制走,就是每所學校的運動會都跟台灣一樣辦在自家操場上,校園內的運動項目幾乎全是陸地的,游泳也只去游泳池。

其實,這是非常不合邏輯的啊!我們擁有這麼多的海,應該辦的是海上運動會,我們擁有最美最長沙灘,何不把整個運動會搬到海邊呢,島民自古仰賴海洋維生,最熟悉各種船隻,我們應該從小就會划船才對啊!

當我說獨木舟是一所學校時,你覺得我想探索的是什麼?

獨木舟是一所全方位的學校,它讓你從親手做船開始,到划著船航向大大小小的島,去認識世界,更重要的是,自己出發去探索世界的過程,人會認識自己,會認識生命。

最近又有許多憂鬱或輕生的話題,我甚至認為獨木舟學校可以是一所生命學校,當人們有機會面對凶險,切身感覺到生命很可貴,有機會被激出求生意志時,絕對有助於成長歷程,平日會注重健康生活,遭逢挫折為難將懂得尋求排解的方法,而不是選擇毀滅。

所以,也許一所實體的獨木舟學校是可以被大家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