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夏】07 我回來了

文/攝影 小佩

前兩天為了一場期中報告離開七美,設定在早上九點的會議對離島的離島來說實在很不友善,我只得搭前一天的船上去,再趕搭會議當天晚間的加班船回到七美。

加班船是小的快艇,停泊中繼站時收到七美朋友的訊息「今晚有夜訪潮間帶活動,可自備頭燈膠鞋一同參加」,算了算時間,抵達島上後快速換裝還來得及參加半場的時間。

抵達活動現場,本只想默默跟在周邊紀錄、順便看能不能幫上忙,但被眼尖嘴利的孩子們發現後,反倒是被他們七嘴八舌的指引導覽,一下這裡有好大的螺、一下那裏有好長的海蔘,幾個有經驗的孩子連學名都說得嚇嚇叫。

 海浪的聲音與孩子的說話聲合的很好,在船上搖晃的不適全都不藥而癒,回程的機車上看見橘色的新月離海平面好近好近,忍不住哼起歌來,然後覺得好開心好開心。

遲來的晚餐是今天房東阿姨給的玉米,和前一天男友特地幫忙購買、清蒸好的螃蟹;等待退冰時,剛剛一同參與活動的好友帶了所剩不多的威士忌要來配海鮮一同享用。

本只是想簡單用餐分享,順便聊聊剛剛活動的心得經驗,卻一路從環境教育這樣的議題、聊到婚姻與不婚生活,最後結尾在如何提升對土地的自我認同與國家意識。

從下船上岸到熄燈入睡,五個小時內無冷場,孩子們的聲音、朋友的對談,阿姨的玉米,男友的螃蟹,貓咪的廝磨接力輪番上陣。

然後隔日的早晨,阿姨隔著紗窗用台語喊著「小美,你回來啦」,我也用台語回「丟阿,返來呀」。

我想到前陣子看的那本「島,與我們同在」,內容敘述瀨戶內的一個小島,島上有所謂的當地居民與為數不少的I-TURN,也就是移居者,特別是指從城市搬至鄉間工作的移居人。

和七美一樣,島上的學校最高只到國中,幸而擁有高中的本島距離不是那麼遙遠,可以每天搭船往返上學,故事從為了趕搭最後一班回家船的四個高中生開始。整本書闡述的是離開,也是留下。有視孩子的離開為必然的父母,有捨棄原有生活而搬來的I-TURN者;這些來與走的人們,有時成為家人,有時自成一格,但沒有不需努力就可以擁有的關係。

有「慢走」,就有相對應的「後會有期」;有「我回來了」,就有「歡迎回來」

昨晚,我感受到了他們用各自語言表達的「歡迎回來」,然後我就知道「我回來了」。


#8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