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夏】北漂海仔|09 習慣了習慣

文/攝影 黃士恩

共同空間的室友與愛


是自己的習慣影響了對環境的認知?還是環境造就了自己的習慣?

舊習慣適應著新生活,仔細思考背後的定義,大環境之下的小人物就像自己,觀察了三年多的時間,也當了近四年的台北人,有時會覺得很好笑,到底在這城市裡有多少像我一樣無聊的人,會如此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

-
靜默在人群來往的捷運站裡觀察著。

台北的步調與澎湖的步調最大差異來自速度,而這些速度感的塑造元素都來自忙碌,有屬於真正的忙碌也有屬於瞎忙一通的忙碌,有時走在路上總會被身旁迅速經過的身影嚇到,原來自己真的走得緩慢,相較之下顯得有些格格不入,縱使我在台北生活了一段時間了,卻仍然用澎湖的腳步走上台北的每一塊角落,就好比每個鬧區中都有幾條安靜的巷子,有種鬧中取靜的感覺,似乎活在不同次元空間裡一樣,倒是蠻享受這樣的氛圍,如同我租的房子同為在鬧中取靜的巷弄裡。

-
習慣了騎車戴著耳機聽音樂,這絕對是個壞習慣,我堅信。
我知道很容易忽略旁邊的車子聲音很危險,甚至也有音樂聽太大聲而沒去注意到救護車的鳴笛聲,反倒釀成一場車禍的發生,這些我都知道,但在騎車的同時,從耳機傳來的音樂包覆著我的情緒與思考,偶爾聽到伍佰的「白鴿」訴說情懷,有時聽見宋冬野「莉莉安」的愛情呼喊,伴隨著五月天「突然好想你」緬懷過去的總總,嘴裡也放聲哼著歌曲,已經不在乎旁人看我的眼光了,當然停紅綠燈時會唱小聲點……,這些都是在台北馬路上來回的時光,耳朵聽著音樂時,手也搭著節拍,帶著腳踏在每個鼓點上。

除了騎車也有坐車的時候,捷運上、客運上這耳機更是少不了的知音,無論是聽音樂或是看臉書上的訊息影片,唯一的壞處就是有時候聽著聽著就忘了下車,往往都得到對面去搭下一班回頭,然後自己在心裡頭蠢蠢地發笑。

在澎湖就很少拿出耳機了,因為聽沒三首歌就到家了,除非往返較遠的地方,不然自己清唱就好了,對,我就是改不了騎車唱歌的習慣,尤其心情好的時候更是唱得過癮。

-
在台北還有個習慣至今仍改不過來,下了班回到家裡,因為是套房所以沒有特別的劃分區塊,很多時候都在床上解決晚餐或消夜,因為可以拉起枕頭靠在背後撐腰,欣賞著自己買的一台四十吋電視播放著自己喜歡看的電影,但會特別注意有沒有食物掉到床面上,這點倒是出乎意料的嚴苛,而我的貓咪也跟我在同個生活圈裡,我們不太分彼此,除了食物跟貓砂盆之外的空間。

回來澎湖之後,雖然各有各的空間,但我還是習慣把消夜帶到房間床上吃,邊看影集邊享受罪惡消夜。

-
最後還有一個習慣。
習慣在睡覺前思考一整天下來遇見了什麼人,說了那些話,看了哪些資訊,聽了那些訊息,做了什麼事情,對我來說這就是我的每日回顧。

習慣在睡前擠盡所有思考的力量,同時做反省。
畢竟自己的缺點就是說話太快,又太愛說話,畢竟言多必失的道理還是懂得,如果當天晚上回憶到哪裡有做不好的地方,會拿起手機記錄下來,所以手機容量除了照片和軟體之外,再來就是這些瑣碎的雜事紀錄了。

至於這樣做有什麼壞處呢?
應該就是很容易做惡夢吧。

-
到底哪些是環境造就了習慣,也許都已經不再重要,騎車時歌照唱,消夜照常在床上配著電影吃,睡前一樣再虐一次自己的腦袋,但這些都是存在著在台北時候的回憶,可能不忍刪除這片段的記憶,於是下意識地保留這些習慣,畢竟心裡頭仍是把台北生活回憶佔了頗大的版面,每一天都是與自我意識拉扯的課題。

-
下一篇,也是最終章。
用最後一年台北的時間來解讀人生,開始草根果子的萌芽旅程。

#13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