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北漂海仔|08 拒絕的勇氣

文/攝影 黃士恩

接案,錄製配音在深夜裡最安靜。


一如往常的生活作息。
彷彿才剛到台北沒多久一樣,回到三年前的呼吸頻率,不快不慢的節奏,應該算是真正掏空了自己吧?我這樣想。

-

也許很多人看我的生活都是多采多姿的,無論是剛到台北的酒池肉林,又或是偶爾的夜夜笙歌,三不五時追個電影,那些都是我選擇臉書打卡的內容,我只想證明自己還活著,稱為「虛假的生活軌跡」。回想在澎湖雖然沒有這些精采,但似乎過的挺踏實,在台北那些活動參加的當下當然情緒是很棒的,結束後伴隨而來是極大的空虛感,尤其是跟沒那麼熟的朋友們去唱歌這件事情。

於是後來
我在台北學會了「拒絕」。

很簡單的指令卻花了我二十六年的時間,以前總擔心拒絕了朋友會不太好意思,隨著時間演進,卻發現拒絕是一個很重要的必備技能,那些造成莫大空虛感的活動,當時都該拒絕掉的,價值這件事情在心裡頭都會衡量,到底值不值得我花時間做這件事情,到底值不值得提款消費,到底值不值得拖著疲憊身體參加聚會?如果真的是好朋友,也許拒絕了也會體諒的。

對,我用了「也許」。
也許被冠上了難揪也無所謂了,我是這樣想的。
但是與澎湖的朋友聚會這件事情,是怎麼樣都會想挪出時間來的,畢竟多了份鄉愁,尤其都在台北工作的「澎友」們。

-

開始走入書店或咖啡廳,試著還原我對台北都市的想像,但似乎在找尋沙漠中的綠洲,這塊綠洲對我來說是人不多,鮮少知道的店家,我開始走訪。習慣在不忙的時候和老闆聊聊天,聽著他們對於創業的想像,以及開店之後的落差,更棒的是對於未來的夢想,說真的很佩服他們,心裡想著總有一天我也能步上創業這條路,不管路途有多困難。

不瞞你說,我曾經參加某知名銀行的行員面試,沒記錯應該是百人海選的盛況吧。經過了三道面試程序,以及兩道筆試過程,最終錄取六名,我很慶幸我是其中一名,唯一沒有財經相關背景的老百姓,但我沒有選擇走上銀行這條路,原以為有沒有可能會回來澎湖的分行工作,但在要體檢的當天早上,我睜著雙眼看天花板思考,到底這條路真的是要走一輩子的嗎?有沒有可能做了又像之前當電話行銷業務一樣的感覺呢?想了好幾圈,還是回到了工作熱情這塊,最後我在床上思考到中午,選擇放棄銀行的入場券,我一樣做出了拒絕的決定。

-

也許高薪真的吸引不了我,而我也不願意做沒熱情的工作,對於自己想要的方向更清楚了,甚至未來想做餐廳的藍圖都在腦海描繪完成,但欠缺的東西還很多,內心終究空洞感深存。

命運的安排很微妙,引領我進入影響我最深的餐廳的人,是我之前的電銷同事,他在我離開後也接著離職,對我來說就是緣份二字來解釋,我們經常聊很多事情,想法什麼的都還蠻契合,也因為如此而把我帶進去這間餐廳,似乎把人生逐漸調整了方向,定位到最佳位置,此時我不再迷惘,寧可放棄銀行的工作,也選擇一頭栽入餐飲業的經營,有好多的回憶都在這裡,有很棒的,也有不願回想的,我在台北的最後一年多時間,都在這餐廳裡度過。

-

來到了第八篇,隨著追憶的畫面,敲出了這些字,同時也再一次的感受到當時後的所有情緒,在電腦前的我百感交集,很快的,如同前幾篇的迴力鏢,終將回歸出發的地方。

#12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