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17夏】獨木舟是一所學校08 做一個比自己還大的東西

文/攝影 陳藹文




大沐老師來澎湖的演講讓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話,是他去國外某個學校看到的,學校給了學生四句箴言,其中一句,英文大約是make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吧,總之,是希望學生在這所學校的求學期間,嘗試去做一個比自己大的東西,不論成敗,不管是什麼,挑戰自己的極限,不只是手,還有視線,還有想像。我猜有人可能會去蓋房子,如樹屋之類的,電影裡常常看到。

想起小學的勞作課,做的都是小小的東西,很少超出兩個手掌大;又想起國中的工藝課,有稍微難一點的木工課好像做了書架吧,規模範圍不出眼前的桌面大。不要說當年了,即使是成年以後的這二十年,也沒有什麼做東西的經驗,遑論做出比自己的身形還大的東西,有啦,組合書櫃能算的話,有買過知名傢俱店設計好的木板片組裝起來,一座比自己高大的六層櫃。但那當然不能算。

獨木舟是很好的選擇,它絕對比你的身高長好幾倍。而且它不會很難,用的是五千年前的人類就會的方法,做出來也不是放在角落的裝置藝術,必須下水划它才算完成,也就是說,”做一個比自己高大的東西來用“是有兩頭重點的,一端是做,一端是用,你不能隨便疊一個無用之塔,也不能直接去買一艘大船來划,要從用的角度去思考做的過程。

當獨木舟注入這層意義,我覺得它作為一所學校的概念更完整了。不然,我們就設一個木工藝術學校,製作美輪美奐的觀賞船,不必思考如何讓它成為人的下半身;或開一間獨木舟公司,買進最新設備,帶客人划船遊玩,不必思考親手製作的價值。

獨木舟是一所很好的學校,在於能夠自己動手從無到有把它造出來,在於必須自己操槳划向目的地,在於必須追求周邊各項知識,同時必須累積實際經驗。必須合作,又必須有自信才能完成。

所以那句簡短的話撼動我,尤其是看到澎湖的五德國小,在老師的帶領下,開啟一年一年由學生合作造舟的傳統,當我實際看到船之“大”而孩子之“小”時,完全應了大沐老師的話,做一個比自己還大的東西,回想我兩次划船經驗都是大人完成的,當時看活動報名限制十五歲以上,猜測是不是兒童體型太小要用特製的裝備才行?還是擔心體力?以為獨木舟是不適合小朋友玩的。

沒想到小學生都能勝任,不輸給大人啊!

包括造舟,包括划船,小學生比我想的更厲害。

忍不住問自己:當年我的小學生活都幹了些什麼呢?

那天五德國小畢業生挑戰小鐵人,去年做的獨木舟和今年的螃蟹船並立在我面前,船身上有著一個又一個學生簽名,我羨慕極了,看著孩子們把船划出去,那麼吃力,還是那麼努力,還是那麼興奮欣喜,我恨不得馬上把自己縮小變成學生混進去,一起挑戰航向大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