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08 一封關於閱讀與寫作的信箋

文/ 麵包小姐

島嶼週記的活動不知不覺地即將進入倒數階段,好不真實的感覺啊!不是才剛剛開始寫的嗎?這活動很有趣,連結了不同領域的人員聚集在一起,每週有不同主題的文章,每週在屬於我們的群組裡都會有變化豐富又逗趣的催稿提醒,緊張刺激的趕截稿時間,然後再來個順利繳稿歡呼;偶爾也會有相約參加不同的活動,像五月的時候,參加了寫作踩線團、這個月19日,寫地質的子揚哥邀請了花蓮阿強西瓜來澎湖講課,也在草根果子辦了一場「山與海的專業交流-小農分享會」,多樣的活動,都是當週寫作的靈感來源。
有部分的夥伴,每週都會將自己的作品發表在臉書(我自己也會),然後將喜歡的文章分享,按讚是肯定一定要的,有時還會在文章底下留言、互動搞笑,偶爾,也會利Facebook傳訊息,分享討論寫作時遇到的困難或是想法;當人與人、人與作品之間有了交流,寫作不再是孤單、無人欣賞的。
因為如此,最近與人談話聊天的話題,總是圍繞在閱讀和寫作這兩件事情上,上週寫完了稿,隨手整理了一下書籍,翻出了我大學一年級的的國文老師-王小滕老師在99年寄送給我的書-霍桑的《紅字》;記得大一的國文期末考,有四題問答題,最後一題詳細正確的題目我早已忘卻,只記得大概是要我們寫未來想要做的事情吧?而我的答案大約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作品可以出版成書,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自己還真是非常有勇氣呢!而老師給回應是:將來如果我實現了自己想做的事,記得要將作品與她分享。
98年,因緣際會之下結識了當時任職於高遠文化的總編輯,而有機會參與了<火焰之煉玄武岩>這一本小手冊的編寫計畫,主要負責文字的部分,隔年隨著手冊的出版,我便實現對老師的承諾-與她分享作品。
寄出小手冊後的兩週,便收到包裹,裡頭有本世界文學名著和一封關於承諾、閱讀與寫作的信箋,王老師在信中不吝惜給予建議,那就是「多多讀書、思考、書寫」並閱讀經典名著,例如:英國作家莎士比亞、狄更斯、王德爾、毛姆,法國作家福樓拜、莫泊桑、斯湯達爾、羅曼羅蘭,德國作家歌德、赫塞,俄國作家托爾斯泰、杜斯托也夫斯基、契訶夫……等。透過閱讀這些經典名著,仔細觀看作者如何觀察身邊的人、事、物,他們是由哪一個角度切入,如何地推演其思考,並以清晰、流暢和優雅的文字記錄下來;他們挖掘人心、人性,使讀者隨著文字而對於自我和生命有了前所未有的了解與感悟。所以我們不僅僅只是閱讀,更是認識自己與所處的人世。跟隨著作者,不斷磨練我們的觀察、思考與表達能力,假以時日,必可寫出令人眼前為之一亮、再亮的作品……。
這些都是經典中的經典作品,一開始,倒不妨選擇些自己喜歡有興趣的書籍閱讀吧!參加了島嶼週記的活動,便是在實踐多多讀書、思考與書寫這三件事情,此外,還多了一項就是:與各方高手交流切磋。每週寫稿,從一開始提前交稿,到現在想好題目內容,都還要發懶不趕緊寫下,總要拖到最後一刻,但,這個過程是有趣也美好的,毫不痛苦。
#1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