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第五年】13

我要繼續寫音樂這件事。

第五年的系列文章沒有下標題,大部分都是想到第一句就開始寫,看自己會寫出什麼東西,會寫成什麼結論,好處是不會被標題限制住,壞處是前後不見得一致,有時候文字走到後面,跟出發時以為自己要寫的重點已經不一樣,這種寫法也算樂趣,寫完發現還有想寫的沒寫,就另外再起一篇,關於音樂的種種就是。

雖然我的笛子學得不好,但學習的過程非常愉快,老實說我覺得音樂比書療癒,尤其是自己融入樂器裡面時,那種療癒是十分緊密的,是直接穿透身體的,那些說安書宅是很療癒的地方的人,我猜他們是沒有找到更好的詞來形容,安書宅的空間充其量只是親切舒適而已,心裡若有什麼傷,至少要真的閱讀一些文字才能得到安慰。

但音樂卻是超越的,飛過理性,飛過腦袋瓜裡亂七八糟的東西,飛過懂與不懂,直抵人心,各種音樂都是,能飛進誰的心裡說不準,有時候就是輕輕一個碰撞,你整個人都酥麻。

我記得陳綺貞來唱歌那天。

前面開場講了好多話,與我聊天,與現場粉絲問答,說著她想做獨立書店巡迴演唱的想法,我們是唯一沒有麥克風的一場,大家的聲音都不大,在安書宅四坪大的空間裡,靜靜地聽彼此。她要開始唱的時候,她說:那我要唱囉,然後手就往吉他的弦撥下,發出第一聲音樂,唱出第一句歌。

我一直記得那一刻。因為,她唱歌的聲音,跟講話不一樣。

當吉他伴奏一下下去的時候,整個安書宅的氣氛都不一樣。

她是抱著時差和重感冒來的,我們都很擔心她聲音微弱如絲,一首歌都還沒唱就講了那麼多話,等下還要唱那麼多首歌,每首前後多少要介紹一下,撐得住嗎?

但,她一開口,歌聲從她身體發出,音樂從她手指飛出來,這人整個也不一樣了,也許是專業,也許是天份,也許是經驗累積,也許是她硬撐,總之,音樂一下,整個人活起來,整個空間也活起來,很好聽的、美妙的音樂在我書店裡,穿梭著。

好神奇,當下我的感覺就是一個不可思議,前一刻講話聊天時好平常,像普通朋友來閒話家常,一開口唱歌,就亮了。

確實是一個明星坐在我書店裡沒錯,我有恍然大悟、這才回神過來的感覺。

我們的工作人員之一是二十歲愛唱歌的女孩,她也給我同樣的驚喜,平常講話是一回事,一旦認真唱歌,好像用的是另一個聲帶,變成另一個人,靈魂瞬間轉換,清亮的聲音,青春的息氣,活力也是完全不同的。

詩歌同樂會時,好多朋友來演奏,二胡、笛子、吉他、口琴、keybaord...,或自彈自唱,每個人投入自己喜歡的樂器時,神情都不一樣;秀春姐來安書宅坐在角落吹口琴的時候;朋友的女兒來店裡吹直笛的時候;黃瑋傑來彈唱的時候...。

音樂用很單純的力量,把世界變成立體的,我常覺得人與人對話時是直線的,但一起聽音樂的時候,是波浪狀的、流動的,感受跑在理解前面,甚至擋著理解,只教人純粹感受音樂。

之前有個朋友常來店裡跟我一起聽音樂,我們交換了一張同一位歌手的CD,後來他不知為何沒再來了,我經常聽他的那張,想起許多我們擁有的回憶,我很想念那段共度的時光,倚靠著音樂背景總讓我覺得暖暖的。雖然沒有真實擁有這份感情,好像擁有了一部我們合拍的電影,這張唱片是我們的電影原聲帶,那樣的意義。

音樂的純粹之美,我沒有用現實去打破,反而編織成一個夢。我一直記得那些他放鬆了身體半躺著聽音樂時,哼著歌的聲音,他說他不會唱歌,但這張唱片反覆聽五年了,所以會唱。對於能聽到他哼歌的聲音,我覺得幸運,那輕輕的歌聲,我覺得美,在安書宅空間裡圍繞,我覺得溫暖。

店裡並沒有很好的音響設備,CD都是老歌舊樂,我們看書也好,聊天也好,講彼此的故事也好,靜靜躺著不講話也好,跟著哼唱也好,人是輕盈的,心是鬆軟的,把時光融進音樂裡,至今我仍覺得是幸福的時刻。

但至今我也仍沒有勇氣去問,是夢嗎。

我突然想起那些說安書宅空間很療癒的朋友,也許覺得走進來,是走進一場夢裡面吧。在夢裡面什麼都美好,因為不是現實,而我,是逃避現實的領航者,桃花源谷主,逃進一本本書裡,或躲藏在音樂中,就像爬上一棵樹去睡覺不被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