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第五年】15

那天有個朋友說看我的照片文字很有「生活感」,我在想,生活感是什麼意思?

因為我做的是書店,跟書有關的事都算工作,臉書發文分享也有宣傳安書宅在澎湖種種周邊美好的感覺,於我個人而言,比較純粹的“生活”、跟書沒什麼關係的事,除了去運動之外,就是在廚房裡煮東西吃。

如此說來,這一年我自己生活感最明顯的變化,應該是因為我附近有了『豆在來』豆腐坊的誕生,有好豆腐可以買之後,讓我更樂於下廚。

而且,豆在來對我來說不只是有豆漿喝、有豆花吃、有豆腐買,還多了一家子人的朋友,包含三個安書宅會員。三不五時會得到現採的蔬菜、台灣寄來的水果,甚至直接就端了一碗飯菜飽餐一頓。

夏天我總是騎腳踏車,傍晚或晚上兜兜風往港邊去,吃吃喝喝跟老闆聊天,再採買一籃豆製品後,慢慢騎回家。有一次我笛子課下課順路騎去,還在人家店裡當場複習剛學的曲子給老闆聽,後來客人進來很不好意思,就去外面的台華輪岸邊廣場上練習,據說店裡還是聽得到。

冬天我則是午後散步出門,直直走穿越小巷子拐個彎就到了,吃一碗加了花生粉圓紅豆的熱豆花,有時候還加豆漿,幾乎飽到晚餐都省了,每次都忍不住拍照炫耀一番。

豆在來的存在,不只有生活感,也讓安書宅多一個據點,多一個可以帶朋友去坐下吃點心聊聊天看海港的地方,多一個可以推薦給來澎湖玩的朋友去拜訪的好店。

這個重要的新朋友,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們開店之前,就來拜訪我,為什麼呢?

因為,是當年在台中的老朋友合樸創辦人帶來的!想開社區豆腐坊的這個中年人,竟然是在台中合樸學做豆腐的,我的老友豆之味是他的祖師爺。八九年前合樸開豆腐一班、二班時,我是幫忙紀錄的志工,就這樣已經開過幾十梯次的豆腐課,一代一代進階,發展到協助學員開設社區豆腐坊,已經開了好幾間。

合樸老朋友們知道我在澎湖開書店,就把豆在來老闆帶來跟我認識一下,雖然開店我幫不上什麼忙,但試吃和宣傳我還是能勝任的,而且我可能是全澎湖最期待有這間豆腐坊誕生的人,我需要能信任的好豆腐,只要他一開,我必為主要顧客。

至於「合樸」是什麼呢?合樸農學市集,你在網路上可以查到讀不完的文章資訊,我曾在台中住過兩年,也是因為上合樸的課、當市集的志工,交到的朋友到現在都還是最要好的姐妹,安書宅開店五年都受到他們的大力支持,第一年五十個安書宅會員,有十幾個來自合樸。

我的生命可以說走到合樸時,慢慢慢慢轉彎,轉了一個很大的彎,很美的彎。

然後才轉到澎湖來的。

所以你說是巧合嗎?我覺得好像是必然耶。

澎湖的這間豆在來籌備之際,我才發現,老闆的大姨子我早就認識,之前就跟我買書,安書宅推出會員制時,第一時間就響應,還拉了她妹妹和朋友一起加入,這位老闆,可以說根本就是我的會員。

其實他們一家人只要有一個會員就可以享有買書折扣,但他們一共買了三個,去台灣出差時還推薦了台灣的朋友也加一個會員,幾乎是安書宅的最佳推廣員。

豆在來籌備了大半年,中間豆之味老闆來幫忙看流程,順便跟我敘舊;豆在來哪天要開幕呢?自然是豆老闆和合樸老大能到場的那天;冰箱冷凍櫃裡除了自製產品,令我期待的還有寄來一起賣的油豆腐、三角油揚、豆干、壽司皮、豆泡芙、天婦羅、凍豆腐、魯千張,這些好物也是豆之味一路慢慢研發成功的,當年我個人訂購或團購可是直接打電話給老闆娘下單呢。

能在澎湖買到老朋友做的好東西,真是幸福極了。

還有味榮這個合樸老朋友的味增、醬油、烏醋...等,也在我的雞婆催促聲中,跨海而來。

再加上豆在來自己找來的辣椒醬、堅果油、辣油等,我開伙所需,全面買足。夏天還自己去市場買菜,冬天連蔬菜都在這取得,是他們自己種的、剛從菜宅摘回來最新鮮的。老闆娘交代我冬天不要買菜,他們家菜很多,讓我盡量晚上去,她可以讓我順便帶菜走。

我廚房裡還常備著另一個合樸好友種的香菇和木耳,自己弄午餐或晚餐,經常是一碗朋友湯麵,裡面所有配料,都說得出一個淵源,那麼厲害。

有個很會做菜的朋友說我是笨嘴,吃不出好壞,說給我什麼東西我都會說好吃,我確實是這樣,廚藝不精,但煮一鍋湯或麵把所有好友的產品放進去,心就滿了,不只有生活感,還有時間感。

和深厚友誼在裡面。

每天,我用的手工皂、護手乳、護唇膏,是合樸好友做的,我喝的玫瑰茶、烏龍茶、紅茶,是合樸農友種的,心情低落時,打開訊息列找的是合樸好姐妹聊天,曾經我們相約老了以後要一起蓋一間老人公寓或三合院住在一起,互相陪伴。

離開台灣隻身到澎湖孤單的時刻很多,開書店到了第五年,竟然能吃到合樸的豆腐,那份感動,真不是三言兩語能形容,每一塊豆腐,都是十年的時間厚度,覺得好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