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宅】從自己出發的選書

一直覺得選書是最難的,要資深的書店老闆才能做到,是很專業的一件事,不認為自己能夠推薦什麼書單,上次做書訊也是好幾個朋友一起各提兩三本,最近受邀的推薦書單則都是我自己來了。

好在邀稿單位說跟自己有關的也可以,不用寫得像書評一樣,才讓我敢嘗試找出自己想推薦的一些書。

這無疑是個轉捩點,原來,選書是從自己出發的。

也許什麼事都一樣吧,都必須從自己出發,去連結跟自己有關係的人,他們所寫的書;或去連結自己所在的地方,選一本跟這裡有關的書;去連結自己做的事情,把自己愛用的那本公諸於世。

去連結跟自己很像的人,把他寫的書拿來對照;去連結某個最特別的時刻,把跟當下有關的書拿出來延伸。

原來,選書是這樣一個過程。我正在體會,看著我想推的書,去想為什麼?

我跟那些作者的交情淵源故事,我跟那些書裡文字畫面的共鳴,一邊選,一邊回憶。

以前我常覺得別人開出的書單都好強大,那些書都好高深,很多我都很想讀,但實力有限,大部分都讀不來,讀不懂;我讀得完的書只有幾種:跟我過去經歷有關的,跟我現在興趣有關的,我認識的朋友寫的,跟我想做的事有關非讀不可的...。

跟我自己有關,跟別人無關啊,他們怎麼會想讀呢?

難道我要跟大家說,讀完我的書單,你會認識我多一點?!

當然多少還有怕被笑,怕自己推的書太淺薄,給不了人知識或進步,只想走感性打動人心路線;後來想想,至少我的路線相當親切啊,總得有人負責把門打開吧,我的書就都當作入門書吧。

於是大膽地選了些容易讀的書,今天直到此刻,我寫到這裡,才真的有『好』的感覺,是我喜歡的書,就是值得我推薦的好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