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宅】第五年的感觸

第五年的感觸是:

有些事第二年、第三年是不會知道的。第四年也還不夠讓自己發現這樣的感觸。

我要寫的不只是做書店,還有在一個地方待下來,在一間房子一個區域居住,在一條路線反覆行走,在一群朋友裡,一間咖啡館,一個島。

尤其像我這樣的人。

人們很喜歡問我去過什麼地方?還想去哪裡?還要繼續漂泊嗎?想要定下來嗎?甚至有人問過:

「妳會一輩子住在澎湖嗎?」

這還真是第一次被問的問題裡放了“一輩子”三個字。

對於離開故鄉移居異地的人,人們覺得他可能隨時去別的地方,是血液裡有著流浪因子的人類,一方面為了更好的未來,一方面為了不一樣的生活。

我沒有辦法告訴你關於一輩子的事,有人覺得一輩子的約定太長了,有人的一輩子突然太短。我沒有想要一輩子住在哪裡,或說其實我想要住在哪裡都可以。

我所想的事情,不是一輩子要住在哪裡的問題。

我所想的事情,是我要做什麼?要怎麼做到?

只要我還沒做好,還沒做完,我就會努力把它做好,跟一輩子沒有直接關係。但如果一個理想能做到老做到死都還值得的話,那我也願意最後你用這三個字來裝盛我。

安書宅第五年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年,一個半整數,一個完整停駐,不像前幾年我很長時間根本不在,無人書店頂著,撐到第五年我回來長住,本來差點冬天又要棄守回台灣,還好朋友把我留下,安書宅也不負眾望,2016拉尾盤,得到重要的收入與肯定。

第一年做書店的熱度總是最高的,第二年以後就要開始學會啜飲挫敗感,第三年努力的是說服自己不要放棄,第四年考慮嘗試新方法,第五年實驗新型態。

熱情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時代下,擁有與冰冷現實的相處能力,才是度過一年又一年的密技。

會做書店的人,最容易著火,隨便人一扇風,熱情就滾燙了;但柴火燒盡,一切冷卻下來的時刻,只有自己能承擔,那可不是樂觀開朗積極進取的天性就能面對。

你要想出繼續做下去的能量何在?包括具體的,也包括抽象的,銀兩和精神面缺一不可。

「妳會一輩子住在澎湖嗎?」

「我希望安書宅可以一輩子在澎湖賣書給你。」

有些問題第一年回答是不準的,第二年、第三年回答的時候會非常猶豫,不想潑對方冷水,也不想把自己說死;第四年的時候,最大的目標,是要做第五年!

所以,直到現在,我才比較會回答問題了,不敷衍、不虛假,盡量真心誠意地,盡量不要指責別人問的問題離現實太遠,那是他們所處的社會環境所給予的刻板印象,許多更是價值觀的落差,不要嫌棄既有的距離,那就無法拉近了。

這是我到第五年,才慢慢琢磨出來的應對之道。在打了五年的地基之後,才開始蓋一樓,是這樣的感覺。

在這個世界上我無意標新立異,但我已然是。那就是吧。

在這個島上我無意成為傳奇,但你說是,我也樂意。

有些人到第五年才會被看見,他終於不再行色匆匆,他做的事累積了好像有些意義,他開始融入社會人群、好像並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而已,他給出來的,逐漸被接納,他缺乏的,慢慢有人填補。

也發現跟他類似的人,傻的,孤單的,快樂的,不快樂的,熱情的,勇敢的,都有。才在第一年的多的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