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宅】辦活動之難

我一直在想昨晚名作家在澎湖的演講有半數報名者未到場事件,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其實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討論非常多次,從我們在澎湖辦第一場活動開始就有人告訴我們要一一打電話"撂人"才會有確定出席的人,我們一直不相信,也不想用這種方式。

果然,活動越來越難,結果就是安書宅以空間太小為由索性放棄講座這件事,只辦一點點讀書會,有想法有機會就通通推給鶵鳥,鶵鳥年輕熱情,勇往直前,再小的規模也用盡所有的資源和力氣去完成。我覺得非常佩服,但也很慚愧,安書宅沒幫上忙。

所謂沒幫上忙的意思是,沒有竭盡全力去宣傳,有的也沒有去參加,沒有在能做的部份協助,例如一些紀錄與報導什麼的,爭取多點曝光機會,現場人少雖然遺憾,但可以讓各種講座的存在被看見,也是一個讀者養成的過程。

但澎湖的狀況跟台灣不一樣,確實還需要一段養成的時間,和不同的養成方式,我因為還沒有真的長期居住,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有隱約感覺到小島居民心裡"覺得重要的事"可能很不一樣。

什麼事的優先順序是排在前面的?尤其有突發事件時取捨之間價值立判,什麼事已經在行事曆裡面、卻在出門的那一刻被放棄?

在澎湖,可能一朵雲一個夕陽美景就會改變人的行走方向,而島嶼的氛圍有鼓勵人們勇於改變、投入一份臨時起意的浪漫裡,有時候是大自然的誘惑,有時候是歡樂的親友聚會,說真的,有朋自遠方來時,我也是想拋下一切去赴約。

當我看到下面這篇文章裡寫到整個德國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安靜的氛圍,人們無聊得只能看書,所以出了很多哲學家、思想家、作家、和詩人時,深深覺得我們果然是完全不同路數啊!我們好愛熱鬧,吃吃喝喝歡聲笑語,我們大概是一整個安靜不下來、活潑可愛的島嶼性格吧。

並沒有好壞高下之別,各有自己的特色,各有自己的走向,極悶或極樂的日子過起來都不會真正的舒服自在,每個人都會去找到平衡點,每個夢想者也是,努力在現實的縫隙裡填充理想進去,慢慢讓理想的比例變大。

安書宅也是個小縫隙裡的存在,相信著閱讀的力量,但不敢投入太多,我常常覺得把它靜置在島嶼的角落裡很愧疚,一方面是現實使然不得已的方法,另方面也剛好以一種異態、安安靜靜坐在那、看人們會怎樣,安靜能生出力量嗎?閱讀能改變什麼嗎?

鶵鳥與安書宅都是實驗性很強的書店,未來會怎樣現在完全不知道,能活多久沒人敢說,只能試試看、再試試看,盡量不要被打敗,尤其不要被過去的已知的經驗打敗,畢竟我們是要往未來走的。

http://www.hothk.com/23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