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書店書】從書店窗口看京都

除了身土不二系列書之外,我想跟書店有關的書也可以成一個閱讀的類別,就叫書店書吧。

畢竟,我是開書店的,也是寫作的,在市面上看到跟書店有關的書就會想要翻一翻,但若純粹只是介紹各地有哪些書店的話,倒也不會想要買下來收藏,有時候甚至並不想參考別人開店經驗,偏執地認為守住自己的本質比較重要,我是這樣的書店主人。

這本【從書店窗口看京都】被歸為旅遊書,但我歸為【書店書】,有自己選書堅持的40年的惠文社一乘寺店,小小二手書店安書宅自然學不來,但她以書店的角度介紹與自己相關的京都事物,很值得學習。

(不過,確實看完後很想照著書店推薦的一一去拜訪,真可怕的旅遊書魔力啊~~~)



自從看了這本書,就一直幻想要寫"從書店窗口看澎湖"之類的文章,最近在寫北投,也忍不住照樣造句,如:從社大窗口看北投,很糟糕的一個寫作者啊我,老想偷別人的idea。究竟可不可以呢?寫從安書宅門口看澎湖、看北投、看山、看海、看日本、看地球....。

(然後,有一天,可能我就變成魔力旅遊書寫手了~~)

為什麼我想模仿這本書的架構,因為,她介紹的,可以說是書店工作者或生活在書店周邊的人、平日裡會去的地方,一般旅遊書根本不會寫到的角落或店家。

從書店裏面賣的/用的東西延伸出去的創作者,重要的合作的出版社或別的書店,附近咖啡館點心店就更不用說了,幾乎是用一種非推不可的心情在寫,因為都是他們日常愛的啊。

這書打翻了我想像中氣質典雅的京都古城,變身而成一座親切的、充滿人味的、現代風情小鎮。

這書打破我陳舊的旅遊框架,也打破我狹隘的書店視野!

我的意思是說,旅遊可以不一樣,從書店出發的旅遊就可以;書店可以不一樣,不只看店內的書,也從窗戶看出去。


最特別的是她還介紹了人,我好希望整本書的每一個地方都去坐坐之外,也希望有機會認識書裡的人,然後我才想到,我的日文根本沒有好到那樣的地步。

(真的是充滿魔力的書吧,讓我以為自己也能去拜訪全部人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