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安給書宅】不能收的書店

親愛的書宅,

我努力想要穩住工作的節奏,不要每次有人住院,生活就全部打亂,發現有時候是我自己想要陷入混亂的局面,潛意識裡期待著砍掉重練,是我的壞習慣。

想像一切重來會比較好?讓過去變成爛攤子?

歷史根本不會過去,爛攤子早晚得收拾,沒有可以砍掉重練的人生。簡單說,沒有可以逃避的,就算緊急的事一直出現、插隊進來你的生命順序裡,已經出發的路都還是要走,晚一點走而已。

例如,安書宅要做的事,去年被親人過世暫緩,今年被親人住院打亂,延宕再延宕,越走越慢,有人看我一直在台灣不在澎湖,說我拋下了書店,問我要不要乾脆把店"收"了?

好在安書宅是無法放棄的理想,每一本書都由朋友捐來,賣出去的錢離空間的租金也不算太遠,書店的存在並沒有很難,而且書一直累積,一直有朋友再寄來,可以說她已經是一個有機體了,自己生了書,自己賣了書,她自己活著!

我沒有辦法"收"她。

她只會越長越大,越活越久,我覺得。

我呢,我只是志工之一,負責去整理書上架,出一點水電費,數一數書錢交給房東,就這樣。

那天,(因應復興航空事件後),我在馬公飛回台北的飛機上寫下【安書宅操作手冊】,以備不時之需,果然內容差不多就是給每一本書定價、貼書單,方便買書的人自助結帳,以及提醒操作志工要常常打掃環境而已。

今天寫在這裡,也算公告給安書宅的接班人,畢竟世事無常,早點交代比較好,經營安書宅沒有訣竅,把單純收書賣書運作得順暢自然即可。不要想太多,不要想得太複雜,或許最難的是:

不要想做太多的事情,維持以書為主角的書店的樣子。

簡單比較難,延續初衷比較難,讓別人明白也很難;但好在有這些困難,

安小姐每天都在努力,終於不再想要砍掉重練自己的人生。


安,2014年8月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