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安給書宅】像遊牧民族

親愛的書宅,

來說說這件事吧,就是把店開在澎湖、人卻跑來跑去這件事。

澎湖是個觀光島嶼,我們把店開在那,感覺像作夢一樣,很多人羨慕,以為我們過著天堂般的生活。

島嶼是度假天堂,到澎湖放大假,當然做甚麼都開心,什麼都不做更開心。但我們開了店、或說創了業成了家在島上,就會有現實的一面,絕對跟作夢是不一樣的。

尤其鶵鳥和安書宅這種過於理想的店,想要靠她賺錢養活老闆,短期內是不可能;反過來要靠老闆出去賺錢回來、養活她。安書宅只有一個安小姐,還好打發;鶵鳥有店長要活,老闆也有老闆娘和公子要交待,生存的基準線比我高出許多。

所以我們只好,店歸店,工作歸工作,回台灣賺薪水或接案子賺鐘點費,也就是"工作"的部分。以我為例,我就是接一些文稿撰寫的案子,賺點稿費維生。安書宅是夢想的店,文字是生存的寄託。

興趣則是人活著必須要有的點綴,我的興趣是看電影,也喜歡上山下海,喜歡一點音樂;休閒是讓人放鬆的事,我喜歡跟貓一起在家看電視看書自己做飯吃,也喜歡寫毛筆字或做做明信片等跟雙手有關跟大腦無關的事。在台灣的日子我享受看電影、爬山、與貓在家;在澎湖則自然是游泳、散步、看書、寄明信片。

兩邊的生活都很重視。

那旅行是什麼呢?旅行...不是地點而是狀態吧,對我來說既非興趣也非休閒,搞不好是跟工作比較有關,因為通常旅行中我能吸收很多,是充電的效用;未來的旅行也可能跟店有關,想像旅行的收穫將豐富安書宅的藏書。住在澎湖到底算不算旅行呢?

應該這麼說:有時候是,有時候不是。

雖然把店開在澎湖,除非我們把家人也都移民過去,否則我們就是得大島小島飛來飛去,所以,總不像"居民",也不像已經嫁去澎湖的"新住民",或已經賭上一身家當創業、定在那兒的"新澎湖人",更不是返鄉的澎湖遊子、準備光耀門楣。

像是流浪的遊牧民族吧。

但也沒那麼"流浪"啦,我們還是有認真賺自己的生活費;還是有家,而且有好幾個家呢。

人們總愛問我們:為什麼把店開在澎湖呢?為什麼不是其他地方?

答案可以用緣分兩個字帶過,或說房租比較低、壓力比較小,或說澎湖比較遠、老闆娘管不到,或說澎湖單純樸素,開店可以比較從容。



或就是說,因為喜歡澎湖啊,因為澎湖很好啊!

即便遊牧民族,也逐水草而居,也是自己選擇好地方去住;我們一樣,除了珍惜已經有的緣分,也想做"選擇"。選擇跟別人不一樣的路,例如,別人來澎湖開民宿、做旅行社、賣漁特產,我們做藝文、做書店;別人選擇搭車就能到的地方,我們選擇過海;別人選擇馬路旁,我們選擇巷弄內。

別人選擇能賺錢的營運模式,好讓自己安穩地待在澎湖;我們選擇很難賺錢的模式,好讓自己兩邊跑。

兩邊跑真的不好嗎?

遊牧民族的優勢,也許是線狀串聯,把兩邊的資源流通,把兩邊的生活融合,把兩邊的思維交錯,會不會刺激出許多有趣的事呢?!


也許某種程度我們相信:這種看似傻子的游牧生存方式,會累積特別的智慧。

或只是看起來珍貴又可愛,也不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