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島嶼人物004】平凡中的不平凡



文/攝影 洪聖雯

2012615日,我生平第一次參加了別人的畢業典禮。

她很特別!從她年輕的外表,很難想像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嫁來澎湖都十年了。仔細算一算,她離開越南時才十八歲。十八歲的台灣小孩,才剛擺脫高中的桎梏,準備進入大學好好玩樂。而她卻已經獨自一人離開家鄉,踏上陌生的國度。

這位美麗而有個性的女生,我們叫她小玉。小玉的家鄉是位於越南中部的芽莊。和澎湖相似,有著潔白沙灘、碧海藍天與特色小島的芽莊。



第一次遇到小玉,是兩個月前,在她工作的民宿。當時覺得這個瘦瘦的女生,長的真清秀可愛。一開口講話,雖然一聽便知不是台灣人,但國語講得真好!還會夾雜著幾個台語字,聽起來格外親切!由於孩子那天只上半天課,於是她帶著孩子到民宿去,一邊熟悉新的工作環境,一邊叮嚀孩子的功課。

從小玉的口音不難聽出,小玉是這個年代的台灣社會中,眾多所謂外籍新娘的其中一位。從認識她那一刻起,我就想著有一天,藉著島嶼書寫,試圖寫出關於她的故事。我盼望能慢慢了解她以及其他離鄉背井來到台灣打拼的外國人,在這個社會中所遇到的挑戰與辛勞,並將這些故事寫下來。於是,當我知道有機會參加小玉的畢業典禮時,我便立馬決定我要去!





畢業典禮在山水國小舉辦。這一屆的補校生有七人,六人來自越南,一人來自馬來西亞。她們多半是年輕媽媽,白天工作,傍晚下班回家做飯、陪家人。匆匆吃過晚飯後,七點要到學校開始上課至九點。星期一到星期五,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學習國語、數學、社會。就這樣,持續三年,才得以拿到這張畢業證書。


畢業典禮接近尾聲時,小玉與其他年輕媽媽們,每個都哭成淚人兒,讓我眼眶也偷偷地紅了起來。這張得來不易的畢業證書,背後是多少辛勞的日子?前陣子聊天得知,小玉已經五年沒有回家鄉了。就算想念自己的家鄉,堅毅的她們,還是得努力在這塊土地生活,成就了無數個家庭。






短短的幾百字,終究無法寫出小玉這十年來的心路歷程。





我不喜歡用外籍新娘這個稱呼,但我特別將這令我感到刺眼的文字寫出來,因為我想問大家,如果今天嫁到台灣的是一位金髮碧眼的西方人,你還會把外籍新娘這個稱呼套在她身上嗎?

不管今日的社會是怎麼看待這些來自東南亞的朋友們,我想,該是大家要承認的時候,這些所謂的外籍新娘外籍勞工,早已成為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他們不再只是外籍人士,而是在台灣奉獻一己之力,承載著台灣未來的一股力量。

因為他們的加入,十年、二十年後,台灣的文化會更加多元、豐富,眾多國家的特色將在台灣融合,融合出獨特的風情。如果我們能歡迎這樣的改變,豈不是很令人興奮又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