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島嶼人物001】最佩服的人



文/攝影  陳藹文

這天,他的身分是領隊,領了一船的人去離島義診,船上有妙雲的志工、三總的醫生護士、三總的志工、海洋公民基金會的志工,昨是將軍和花嶼,今是員貝和鳥嶼,志工可以選一天參加,醫護人員有輪流出勤,隨行的眷屬朋友們更是一派輕鬆自在的出遊模樣,但我們的大領隊可不行。

他得全程參與,指揮、調度、訂便當、專車接送,無一不為。

中間還包括陪大家聊天,要講講笑話,要確定每個人都有吃到飯,要給大家加油打氣。

他的名字是傅靜凡,是我最佩服的人,他的故事很長,因為生命裡有一個很大的轉彎,讓我必須用三個月去採訪他,再用另外三個月來寫,是目前在澎湖認識的朋友裡面,我最想寫的人。

反賭之後,他們籌設海洋公民基金會,我認識他的時候,他是基金會的執行長;後來,我才知道他還是妙雲基金會的志工隊長,和三總醫院的志工,特別是安寧病房的。去年,他竟然以四十多歲的年紀,考上了澎科大食品研究所,當起了學生。

但他的工作是什麼呢?他的廚藝精湛,家裡是做干貝醬的,供不應求;他自己還在補習班教國中生數學;以及,最近,他和太太開了一間小餐館,想推澎湖的農漁產特色餐點。我們有一個交集,就是很關心澎湖的農業,想讓澎湖的農產品商品化,推給遊客品嚐。他說:這會是澎湖的一場綠色革命。

這年頭,會說出革命兩個字的人,已經很少了,何況想要領導這樣的革命進行,談何容易,但他已經開始付諸行動了!我答應要幫他寫自傳,是我希望他做的事能影響更多人,做為我心目中的島嶼人物第一人,靜凡當之無愧。

(照片左邊是靜凡,右邊是三總的醫師,從離島回來後,他們正在討論物品的載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