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島嶼人物005】澎湖島上奇女子系列 攝影師詠捷




文/攝影  山居海

我不曉得她的歲數,在這裡,歲數不重要。

我記得一次次享受著主人家營造出的空間氛圍,在她身邊,來到她的地盤,古厝的細節變得清晰,生活的氣味變得細膩。

每次能約見面,都令人充滿期待,喝茶、配點心,一次次像食之品賞會。

在這裡吃過望安老阿婆手作黑糖糕,是用家中最普通的淺圓形鍋蒸的。

在這裡品嚐過澎湖各地花生,主人要我猜猜這幾種花生各是出自哪裡,這對我可困難呢!小小的澎湖,主人家分得出各鄉鎮台語腔調,現在還告訴我阿婆們曬花生的步驟不同,結果各異。

在這裡品茶也品酒,吃小點、水果,也要有相襯的碗碟;呼呼北風吹的日子,來碗老店炒的麵茶,一定要用沸騰的開水下去沖

在還不知道主人家很有名之前,偶然地來到她家,就喜歡她拍的照片,而主人家內斂謙和的態度、言談中藏不住對澎湖深厚的情感,使主人家極具神祕色彩,我像帶著挖寶般的朝聖心情,來認識這位友人。慢慢地,我知道她拍照,雖然我不懂攝影,但我喜歡她的照片,遠甚過後來遇到吹噓著自己攝影技巧多好的攝影老師;慢慢地,我覺得她生在世上,活得很真實,我聯想到朋友春聯貼著[好好吃飯、活在當下]。

主人家不喜歡冒失闖來的人(有很多人慕名想見她),她有她的生活及工作計畫,工作起來可能是沒日沒夜,重視情緒的準備與切換。但只要預約好來訪,她一定鄭重其事地泡茶、備點心,這時她是位超棒的主人、她是澎湖文化最自然的傳遞者。她有攝影家銳利的眼神、談到興致來而晶亮的神情,她帶我看她園子內種著的菜,連菜宅內都宛如經過攝影家構圖,看來就是賞心悅目。

有次我去,她說現採的高麗菜、南瓜,拍起照的效果,就是充滿生命力。不久就看到她的第一本書[食物戀]出版,台北簽書會上她說:[食物還是該有些顏色],才知道書中一張張耐人尋味的食物照片,原都是黑白照,她再一張張手工將餐食染色,黑白畫面中襯搭著新鮮食材,一道道澎湖餐食呈現出饒富生命力的味道。
照片之外,我喜歡她說故事的方式。到她宅子裡的機會總是太少,透過讀她的書來聽她說故事,[食物戀]中介紹的澎湖飲食與故事,不只讓人們了解澎湖因地制宜衍生的飲食文化,讓短暫來澎的旅人不敢輕忽看似不起眼卻滋味濃郁的澎湖煮食,透過一道道黑豆酒、金瓜雜煮、鮮魚米粉、大蛤包飯...,也寫下澎湖元素在她身上累積的生命故事。

她認識各地的老人家、熟悉地方風俗文化、有藝術家不受世俗羈絆的成分、工作起來認真求完美、生活起來也不許自己隨意呼弄過去,她是詠捷,是回鄉深根生活滋味的攝影家,是我眼中澎湖奇女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