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島嶼周記】Potluck

文/ 洪聖雯

今天來教個很實用的英文詞彙,”potluck”。這個字甚麼意思呢?很簡單,就是一人帶一道菜的聚會。但若標題來個「一人一菜」好像虛了點,所以,不如順道學一下英文吧!

由於山水的老屋沒有廚房,不方便煮梅花餐宴客,入厝趴因而順理成章成了potluck,請參與的朋友們,一人準備一道菜。這種氣氛溫馨而隨興的聚會,非常合我的胃。而這種隨興的聚會,在澎湖比在大城市容易促成許多。記得在台北的時候,聚會場所多半是往外頭的餐廳或咖啡廳。在公共場合,再怎麼樣輕鬆的環境,活動空間總是有些受限。但到了澎湖之後,聚會場所往往是某某某的家,自在愜意。

在澎湖,我有一群因咖啡相識的好友,平日生活幾乎是毫無交集,但每兩三個月就會聚在某某家中,品嘗咖啡及美食,一邊聽著爆笑的生活故事。還有一群在澎湖生活的外國朋友,周日晚間則會在山水衝浪店旁的空地,在星空下吃點簡單料理,配著海風(很不幸,還有蚊子),彈著吉他,唱歌跳舞。

還有一位認識不久的「同班同學」,雖然只是小型的兩人potluck,她出飯菜,我出飲料。但能在古厝中吃飯、在磚坪頂上小酌,真是難以言喻的歡欣。冬天,不適合露天餐飲,我便到很照顧我的機車行老闆夫妻家中,大啖家常麻辣火鍋。雖然外頭刮著強風,心頭卻是暖暖的。

回想來到澎湖的這近三年的時光,至朋友家中串門子的次數,應該早已超過在台北十多年累積的次數了。少了大城市的喧囂與各式各樣的娛樂活動,小島的生活單純,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了。家家戶戶的大門,不再被好幾道鎖束縛,而是永遠為朋友們敞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