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島嶼周記】Week 3



文/攝影 曾依苓

花宅的「寒假」結束了,真正的結束了,安靜的時段只剩下清晨和傍晚,這幾天開始,我從大廳搬到了亭仔下工作,天然明亮的光線和徐徐微微的風,這樣的環境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但寒假結束後,遊客開始絡繹不絕,尤其在家門口停留的那幾分鐘時間,一天累積下來也有好幾個小時,門外喧擾不斷,坐在亭仔下的我,真的好比修行一般,如何在嘈雜聲中依然照著自己的步調做事,心裡不受影響,這,就是修行了吧!?

前陣子在刻苦的小園地種下番蘆黍,對我而言是在錯誤中學經驗。其實隱約有個印象,在幾年前回來寫論文的時候,曾聽過鄰居阿婆說,四月才種已經太晚,但當時並不知道為什麼她老人家這麼說,於是在這次親身實驗下,我理解了!為什麼阿婆說四月不宜種番蘆黍,就在我埋好種子的隔天,小園地出現了可怕的紅螞蟻之後。

在我的理解下給自己的解釋是,四月天的溫暖氣候,早已喚醒泥土下的蟲兒蟻兒們蠢蠢欲動,泥土的動靜都在牠們的掌握之中,所以甜甜的蘆黍種子一下了地,牠們馬上知,於是,沿著菜瓜外圍種下的一大圈,被紅螞蟻搬得一個不剩,今年是確定失敗了,來不及發芽的番蘆黍種子,成了紅螞蟻為夏天儲備體力的補給品。

來年請早,跟自己說。也許在上元前後,雨水落下後,或者更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