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島嶼周記】前進西嶼坪_給我船、我要回家!!




文/攝影 陳藹文

這次工作假期,從馬公出發,是友人雇了艘漁船順便載貨物,我們分擔費用,中間只靠了望安一下下,接了一個夥伴,就奔向西嶼坪;從西嶼坪回馬公,則是先雇了漁船把我們載到望安,再從望安搭下午兩點半的南海之星返航。

小島沒有交通船嗎?我的問題來了。


談起交通問題,感覺就是政府並不希望小島的交通便利,好像恨不得、居民通通離島而去,不要再住了。少一個島、省一個麻煩,是這樣嗎? 只要造成居民更多的不便,他們就會自行離開!


不給船,不給定期往返的班次,放任船長自行決定開不開,讓交通變成困境,變成居民必須自行解決的問題,變成想在小島與大島往返的人,必須自己花錢解決的問題,要船,自己去找漁民!


以為他們希望島民都離開,是想放棄小島,不想多花力氣管她,我竟是單純了;好友對我說,如果只是這樣就算了,怕的是,他們希望小島被棄守,可能是想用他們的方法來"經營"這個島,沒有居民,他們才能"為所欲為"。

我真是怕了"為所欲為"四個字,我在台灣跟了幾次毀良田、不當徵收等捍衛土地正義的抗爭,那些高官與巨賈的合力,讓弱勢者無能為力,經常是莫名其妙地被"計畫"了...。不敢想如果這小島有一天真的都沒有居民了,那些想在島上"開發"的人,會怎麼地對她開腸剖肚,毫不憐惜地改變她的一切。


好在,暫時應該是不會的,島上有了青年返鄉守著了!青年有了一群朋友,也守著、盯著了!而我是其中之一,可別忽視我們的力量,我們會讓世界都看見小島在呼吸,她端端地活著。



現在的情況是每周三有交通船,但不一定去西嶼坪,可能是東吉、東嶼坪等其他小島,經常是看情形決定開或不開,"情形"包括船長的意願。這問題不在船長,而在公權力,在制度的執行力,在主事者是否重視...。

我們希望鄉公所交通船可以正常在星期一、四開船,可明訂九級風浪以上停開,合情合理;但如何去溝通、協調、爭取,恐怕還得花一番力氣。



我雖非小島出生的居民,但我喜歡她,也想盡力捍衛她的生存權。我一度衝動地、想多找幾個朋友、一起把戶口遷到西嶼坪,然後我們三天兩頭地、去吵鄉公所、大聲地說:


給我船、我要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