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島嶼周記】前進西嶼坪_序曲




文/攝影 陳藹文

西嶼坪?在這之前,我只知道東嶼坪有十多人,已經被朋友推薦為可去體驗"無人島生活"的小島;而西嶼坪,人更少,要怎麼住人?難以想像。

有一天,朋友問我吃不吃蛋,我說很少,原因之一是大部分的蛋雞終其一生都被養在A4大小的籠子裡,不能張開翅膀,非常殘忍的飼養方式所生的雞蛋,如何下嚥?朋友趁勢告訴我,有機會要給我吃這個"happy egg",是小島上的快樂雞所生的蛋。原來,她認識了一個在小島上養雞的人,正在計畫要帶其他朋友上島。

終於,我候補到了這個上島的機會,我很高興地告訴我常去的咖啡館老闆,沒想到她跟我說,她也認識這個青年,並稱他"阿雞",說他之前養太多雞影響到小島的環境,最近才改善...;而他的雞蛋啊~~供不應求,想買都買不到。他出島上馬公來時,也會來咖啡館坐坐。


我承認自己出發前並沒有做功課,只知道島很小,站在高處360度轉個圈,一眼就能看完看了四面景緻;這是一次工作假期,我們要去勞動的!!瀏覽了一下朋友寄來的活動簡介,勞動內容主要是砍銀合歡,可能也幫忙清垃圾、整理老房子,並且要承諾我們的登島生活,不會對小島造成負擔,用水、用電、所製造的垃圾、廢水等都不能破壞生態。

我天真地以為這是一趟勞動、幫忙的假期而已,只會與小島建立簡單的關係,每天都會因為勞動筋骨而累得倒頭就睡吧!能有空拍幾張風景照就不錯了,我如此猜測。


結果,短短的三天半,小島感動我甚深,仔細想想不是日出和夕​陽美景,不是草原、大海或玄武岩峭壁,也不是老房子和島嶼的過往​...;是存在。


是這樣一座島的存在,和這一群四面八方上島、專程來愛她的人,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