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島嶼周記】蔥蒜仔

文/攝影 吳雙澤

中午的餐桌上出現了一道配菜,看來像蔥又像蒜,或說是介於兩種菜之間,媽媽說那是蔥蒜仔。

就連味道也是這兩者的混和,特殊的風味讓我即刻愛上了這種菜,吃完飯趕忙要媽媽陪我去她的菜園拍照。媽媽的菜園就在家裡後院,幾乎所有菜蔬的栽種,都是她和左右鄰居訊息交換所得來的。

她的菜園可以說是這些訊息的實驗中繼站,等到她種出心得來,就會推介給其他阿姨,這樣相互傳遞的結果,像是一頁澎湖小農業的演化史。媽媽知道我最近對她的菜園特別感興趣,還幫我用她已然蒼桑的手撥開菜來,讓我可以多拍幾張照。

最近吃素食,讓我跟菜園中這些欣欣向榮的蔬菜特別親近。我們家的餐桌上出現了更豐富的綠意,這也是母親對孩子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