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Chapter 6 仨樂團

文/攝影 黃士恩

2018年裡最令人難忘的音樂夜
2018年元宵節夜裡,在寒冷中有幸遇到聽一次就能暖進心底的歌聲。
那晚草根果子也外出擺攤販售著茶飲,廟前搭了個小舞台,上頭的表演者輪番上陣,而在接近尾聲時,一首宋冬野的「董小姐」將我的耳朵拉到舞台前,卻瞥見那三位因狂風吹得歌詞紙張亂飛的窘境,順著風向很快就能找到蹤跡讓紙張物歸原主,大概這一切都得從這聲謝謝開始說起。

他們三位說了謝謝後,我持續在舞台下聆聽著他們帶來的曲目,每一首都讓我聽得入神,想必廟裡的神明也很滿意吧,這三位來自不同學校科系卻能同台演唱的如此高水準的表演,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與友人討論著好想再聽這樣的音樂,是否要向前搭話,這讓我猶豫了超久,已經鮮少做這種粉絲般舉動的事情,但最終仍是提起勇氣向前,與他們三位真摯的說出感謝演出,並向他們說出了我有多麽喜歡他們的表演,甚至還提出了「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讓你們到草根果子來開演唱會」這樣的承諾。

也許是抱持著一點點的開玩笑,畢竟當時就不會覺得他們會再有機會來澎湖了,也許到臺灣大島去聽他們的演唱還比較實在點,於是很快把邀約的事情再轉到了「不如晚點到草根果子吧,反正我們開到晚上十二點,請你們吃點東西跟喝熱茶或啤酒」,這是身為鐵粉的我想感謝他們的方式,他們隨口答應了,但心裡頭卻不知道是不是會真的來,那時也差不多收攤回店裡,等待著不知道是否會成真的邀約。

看著門外熟悉的三條人影拉開門,店裡的我與友人們瞬間雀躍,那一晚裡頭,草根果子很幸運地成了安可場的地方,又陶醉了一晌,不需要酒精的微醺。

2018年五月,不敢相信真的在這裡辦了一場專屬他們三人的不插電演唱會。

從邀約到安排食住,我與友人們頓時成了經紀人般的角色,甚至請插畫師朋友特地繪製了一張他們三位的海報,也作為明信片更是門票模樣,而我也幫他們取了個「仨樂團」的團名,搞得真的是有聲有色,這樣小型的演唱會在草根果子的夏夜裡,正式開唱,那時候擠在這空間裡的人數多達了35人,還記得那時候開唱前,我還請大家幫個「呼吸小口一點」的無理小忙,原訂兩個小時的演唱時間也因大家全神投入而延長了三個小時,其實大家根本早就捨不得離開現場,耳朵早已被俘虜,那場面是讓我感動且深刻的,當中有幾首歌曲催了不少人的淚水,也許唱進了心裡最軟的那塊吧。

三個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的人,用各自擅長領域和生活記憶結合,帶給草根果子最難忘的音樂夜,謝謝仨樂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