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在澎湖四處游的海龜壁畫- 虎井國小篇

文/照片提供 Shuo Yi



雖然應該要先介紹在澎湖畫海龜的主題,但不得不說,這是我離開虎井教職工作前最珍貴的一張照片,牆上的海龜到是其次了。

這些孩子就是我2014年第一天到虎井嶼當替代役所遇到的學生,雖然陸續也有新學生加入,但四年的默契無法被取代,那時的他們每個都矮不隆咚,現在有得都比我還高,而這張照片正是阿豬(當初最小的二年級)2018年畢業時拍的,然後也是貓咪、綿羊、紅貴賓準備畢業於中正國中虎井分部的時間點,也是我決定從虎井國小一起畢業去完成夢想的一年。

接下來要介紹這個牆與這些孩子的關係了,記得還在當替代役時,某次因緣際會去看了一個很特別的展,這個聯展的團體名稱叫23.3,正好奇這個名稱時,裡面其中一位參展人認真的解說,而這位參展人,就是上一篇週記後來找我去畫鐵捲門的朋友念真,在熱情邀約之下,隔一年跟著開始參與這個很特別的創作團體,團體裡有著各行各業的大家,平常也都是各奔東西,卻會因為每年自發性的創作展而聚在一起,我也因此在澎湖多了許多熱愛創作的夥伴,到第八屆的聯展時意外成了策展人,但這個團體有趣的是策展人根本不是什麼重點,因為大家平起平坐互相幫忙,也不會因此想出風頭,那時的想法很簡單,只是單純想把這些創作者一起找去虎井玩,然後做些有趣的事情,想不到大家也都興趣盎然,紛紛來到虎井場刊和創作,虎井國小是我們創作的大本營,也有部分作品在西山上,每位創作者擅長的技法和素材都不太一樣,從平面到立體都有。

當這些創作者找到靈感開工時,我就會帶虎井的孩子們一起去玩,讓他們認識創作者和體悟創作其實很生活,也會試著想讓他們參與其中,於是在展期接近時,想到一個適合學生的工作,這天,集合了晚上可以出遊的學生在學校集合,我們開始用紙板挖了大大小小的海龜輪廓,接著到雜貨店買了噴漆,也帶著壓克力畫畫工具,裝備檢查完畢,接著彎下腰,蹲下身,拿出熱騰騰剛做好的海龜紙板,開噴!!我們從下船處沿路噴和畫小海龜到校門口(有事先與里長討論並獲得准許,不然一般不能隨便在街頭亂塗鴉),有些孩子晚上不能出來,於是我們用白天的時間一起繼續完成,並在校門口畫了一隻綠蠵龜。

在開展的夜晚,我們搭了營火晚會,雖然是創作者之夜,但是也有當地的居民共襄盛舉,大家訴說著內心話,分享了許多不同想法和心得,孩子們也訴說著畢業的感言,也能真正感受到這四年裡的變化,變得更成熟懂事,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紅了眼眶,這次的活動也真的很感謝每個參與的朋友盡心盡力,也希望能夠一直繼續認真的玩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